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红纸包里话新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21      

鞭炮声声,又是一年万家灯火闪耀时。提起春节,人们的脑海里第一浮现的是什么呢?是大街小巷里经久传唱的新年贺曲,或是每年固定地收看春节晚会,无论春节是怎样度过的,总有一样东西不会缺席,那就是压岁钱。可你真的了解它吗?

timg

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

压岁钱最初写作“压祟钱”,旧时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保佑平安。又因为“岁”与“祟”谐音,压岁钱又有了一层新的意义:保佑晚辈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2月15日,一个名为“压岁钱界的永恒守则”的实时搜索词条冲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单。在压岁钱的保管上的问题上,家长和孩子之间有着不同的看法。

记者围绕压岁钱向一部分在读大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调查者中有51.2%的学生在上大学前,压岁钱是由家长保管的;步入大学后依旧有19.8%的学生,压岁钱交予家长保管。其实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孩子来说,家长保管孩子的压岁钱是合理的。但是这种做法可能对孩子的理财能力造成影响。事实上,在法律的约束下,压岁钱是属于孩子的私人财产。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0条规定,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是监护人的职责之一。也就是说父母只能为孩子保管财产,并没有对财产的支配权。

一些父母在谈及压岁钱处理方式问题时,他们认为,孩子还未成年,不具备自控能力,将较大数额金钱给孩子自己保管,孩子有可能拿这些钱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可见父母帮孩子保管压岁钱有很大部分出于担心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中也有68.2%的学生表示,支持家长在孩子未成年时全权管控压岁钱的这一做法。

新浪厦门发起的关于大学生是否应该收压岁钱的调查显示,选择收取压岁钱的人数接近总调查人数的90%。什么时候才不用给晚辈发压岁钱?大多数网友认为晚辈在工作后就不应该收取压岁钱。但有的长辈会在家庭年夜饭上为孩子们分发压岁钱;有的长辈要在孩子磕头后给予压岁钱;也有的会私下将压岁钱单独交到孩子们各自的手里。由于长辈们会被分发方式、情感因素等影响,也会出现晚辈在工作后依旧会收到压岁钱的情况。

251301793167471675

而调查者中80%的学生上大学后,已经拥有了对压岁钱的全权管控权。在能够自由支配压岁钱的情况下,压岁钱的用途因人而异。60%的大学生表示,对压岁钱的使用有个人规划,娱乐成为大多数人们的首要选择,一部分用来学习和存着,少数用于投资获取更多的利益。

“压岁”,还是“压碎”

由某家互联网理财公司制作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探讨,其中福建莆田地区以1.2万元居于全国压岁钱榜首。压岁钱的分量越来越重,可其中的意义似乎却越来越轻。人情消费水涨船高,“春节变春劫”成为不少家长对过年的忧虑。

微信图片_20180216200007

金额攀比、礼尚往来、面子问题等因素使得红纸包的大小和厚度在一点点地增大,而长辈们的压力和负担也愈重。记者采访到了河南新乡市的王女士,问及压岁钱的金额问题,她回答:“如果亲戚给我女儿包了500元的红包,我会包600元的红包给他的孩子,因为不想有欠别人的感觉。”当压岁钱逐渐成为一种人情债务,往往“压”得人们喘不过气。

当然不仅是作为成年人来说,压岁钱的意义发生了改变,对于接受压岁钱的孩子们来说,压岁钱似乎也变了“味”。网友们也纷纷晒出自己的“压岁钱”。这在无形中形成的比较反而传达出来一条这样的信息:“压岁钱”的情意和祝福的成分在逐渐淡化,已有部分人开始将压岁钱的当做一种攀比的工具。在这样的心理催生下,孩子们也容易将“拿到更多的压岁钱”当做期盼过年的主要动力。长此以往,“压岁钱”难以保留其本质意义,反而成为压碎“年味”的巨石。

底蕴自古来,文化传后代

不可忽视的是,在当代社会,压岁钱已经渐渐失去了它原本的功用价值。但值得庆幸的是,由发压岁钱这种习俗所衍生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关怀的新方式,不再局限于春节,也不用受金额的限制,而是在共同值得庆贺的特殊的日子中,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发红包来传递喜悦、共享这种交际的乐趣。在钱币之下,仍然生长着传统祝福的故土,人与人之间的情意不减反增。据《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显示,广东人发红包的数量多达3.48亿,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1

这其实是广东人“见人就发红包”爱好的沿续。不仅是为亲友准备,从服务员到保洁阿姨,从菜贩到大街上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只要道声“新年好”,都少不了红包的“问候”。红包的分量可能并不重,但整个城市都浸在浓浓的年味里。

作为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节日文化,“发压岁钱”的行为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提升而在国际上日益增多。在中国传统文化对亚洲文化造成的影响下,日本、韩国都有发压岁钱的做法。许多在国外生活的华人还会为外国友人包上小红包,让他们感受中国过年的氛围。

与国内压岁钱主要功能转变为货币功能的情况不同,外国人、国外华人给予的压岁钱金额较少。许多网友表示,在关注压岁钱的金额之余还要去关注压岁钱的文化底蕴,金钱并不是压岁钱的本来存在的意义。

记者手记:

“压岁钱”是年少时记忆深处的幸福一角,但我们也许并不了解它。我们渐渐成长,受身边人或事的影响,看待它的目光也许会慢慢掺杂了功利等复杂情绪。但它所持有的远比那一封红包来得更沉重,或许是长辈对你的期望,或许是父母对你的嘉奖,或许是每一个人对你发自内心诚挚的祝福。当我们在接过或者发放红包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其中沉甸甸的意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