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泱泱大国的重振起点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10-25      

  一百年前的中华大地,大清王朝早已走上了自乾隆之后的由胜转衰的道路。在历史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如一条巨龙一般盘踞在东方,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朝拜,藐视整个西方。然而长时间的这样一种心态势必要造成一个民族在一段时间内的懈怠。等到骤然醒悟,世界已经和从前大不相同了。
  晚清时期,政府腐败无能已经抬不起头,资本主义列强趁机大肆侵占我们国家的权益,抢夺我们中华大地的资源。一场又一场失利的战争换来了一纸又一纸窝囊的条约。人民生活已经暗无天日。虽说我们今天的社会依然有许多不完善之处,但一百年前国人所经历的黑暗岁月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
  我们要庆幸我们的国家在那样黑暗的年代依然有着一批饱含爱国之心的有识之士。他们不忍国家和民族遭此等耻辱,鼓起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传统志士的勇气,冒着生命的危险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民族斗争活动。洋务运动和维新运动虽然取得的成果并不大,但更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了彻底革命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在这一期间,兴中会、文学社等优秀的爱国知识分子团体逐渐在救国图存运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终于于1911年打响了武昌起义的枪声,发动了辛亥革命。
  关于辛亥革命的过程、成果以及意义,相信大家在中学课本中都已经读到过。辛亥革命最大的贡献无疑是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社会,为中国的民族民主运动创造了新的局面。革命成果最后由于袁世凯的称帝而遭到破坏,我觉得与其说是革命军没有坚持立场,倒不如说是革命党最终没有完全控制住这个国家。试想在当时的局面下,如若革命军方坚持自己的要求,那么很可能就没法使双方调停,双方的战争可能会继续下去,而就当时的形势来看革命军谈不上占多大优势。毕竟这次革命依然是在十分困难的起点上组织起来的,想要完全获得胜利实在太难了。我们很难凭自己的主观臆测去判断一个历史事件的真实地位,但是辛亥革命毫无疑问值得我们在一百年后好好回味。
  如今,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飞速前进,中华大地又重现了消失许久的活力。在国际事务中我国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要,充分折射出我们的大国地位又重新得到了认可。而经历过封建末期的惨痛教训之后,我们的国民很难再犯那样的错误了,辛亥革命之前那样的黑暗社会或许是永生不会再有了。但是革命人士的那种先进意识,那种民族民主的意识,以及为了正义不顾一切的斗争精神,都是我们当代青年必须学习的。在未来更高更远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下,我们也要做好十足的面对困难的准备。
让我们年轻人顺着他们走过的光荣大道,学习继承革命党人的高尚品质,在当代打造一个崭新的灿烂天地吧。辛亥革命,唤醒沉寂已久的睡狮,挣脱束缚心灵的枷锁。一百年后,想到这样的气度与荣耀,每一个当代爱国人心里一定也都禁不住澎湃。(文/马昃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