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生命!请善待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10-20      

                          先锋通讯社评论员    薛忠宇
   自从有了微博,我的个人主页里频频充斥着“鲜血”!
   10月12日,@头条新闻、@全球劲爆新闻等几乎在同一时段发布了一条关于吉林长春高三学生吴天昊因打球纠纷,被一名郝姓男生父母找来的数十人砍断手臂后不治身亡的消息再一次令人震惊!
 因为发生在校园,因为郝方父母“煤老板”的身份,因为持刀歹徒的涉入致使案件倍受关注,随后警方的通告中还公布了另一条消息“涉案学生父亲郝生山涉嫌经济犯罪,依法扣押其相关资产”,这下,郝的妻子杜夏娟包包里有再多的钱也拿不出了。
   尽管事发几天后,郝生山带着自己的儿子投案自首,却根本无法改变该事件恶劣的性质和他们残忍的恶行。试想,如果没有监控录像、没有诸多目击者,三人还会自首吗?一张记录急诊室门前的照片清晰地记录的当事双方亲属的态度:受害者的表姐康凯(网名@筱亭煊续)掩面哭泣,对面的杜夏娟则勾着包包倚靠在栏杆上抬头斜望。一条朝气蓬勃的生命逝去对被害者家属是一生的伤痛,然而对于施害者来说仅仅是“钱”的问题,并声称“局长也能摆平”,如此嚣张傲慢的态度令人发指!
   校园里发生摩擦、冲突虽并不少见,然而,正如“冲动是魔鬼”,学生时期的躁动与叛逆常常会加深不安定因子的存在。诸多的校园暴力事件往往是双方对颜面的追求胜过了对事实的诉求。或因为仰仗人多势众、或因为背有“坚实盾墙”,处在这样喧嚣的、“白热化”的气氛中,一秒的冲动,不仅将使矛盾成倍激化,更将会造成难以预料的结局。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出将冲突和伤害降到最低点的努力。不要求你能把《疯狂英语》“脱口而出”,一句“抱歉”,一声“对不起”难道也不能随口而出?为什么会将“脏”字悬挂嘴边视为理所应当,而将“谦慎”抛之脑后,难道真的需要打过之后才相识,闹过之后才舒畅么?
  都说校园是“浓缩”的社会,但它终究不是真正的社会。我们在里面学习如何成才同时,还在里面学习着如何成人,我们之间的关系也远没有社会的复杂迷乱。毕竟我们懂得尊重、理解,校园里的那些小冲突,一句话的事儿,也就不至于“牵一发而动全身”。
  尽管“真正的勇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们需要的是直面“惨淡的人生”和社会的现实。不要让真正进退维谷的时候才开始追悔,也不要在真正受到伤害的时候才知道生命的可贵。
  朋友,请善待自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