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传媒:英皇影视落户杭州,是压力也是动力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10-10      

   香港娱乐界叱咤风云的英皇娱乐集团近期(9月)作出了他们“做文化事业20多年来第一次这样大的决定”——在杭州投资建设英皇影视文化村。
  作为香港娱乐界龙头老大的英皇娱乐集团,旗下不仅有成龙、吴彦祖、容祖儿、陈奕迅等著名艺人,更有包括像王晶、尔冬升这样的知名导演资源。这次,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决心斥60亿元巨资力图将杭州的这个影视文化村打造成集英皇影视学院(下简称“英影”)、影视制作中心、会议演艺中心、度假村“四位”于一体的文创综合区,又在他内地市场的拓展版图上增添了一枚重重的筹码。
然而,该文化村如建成,尤其是英影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后,对于靠“传媒”这一特色优势来打响名号的传媒学院来说无疑是一个擎天霹雳,拿某制作专业教师的话来说可谓“鸭梨山大”。
压力从何而来?
  首先是社会对“英皇”这个品牌认同度较高。这个从1942年就成立的集团其触角延伸到了钟表、房地产、酒店、金融、娱乐等诸多领域算得上是“财大气粗”。尽管英皇娱乐集团在1999年才成立,但是英皇娱乐早在1986年就已经被注册,而当年,我校(原浙江广播电视高等专科学校)才开始第一次面向全国招生,其传媒势力几乎与我校同时成长起来。
  由此看来,我校人数最多的二级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将首当其冲。在19日的文化村签约仪式上,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低调现身,也预示着英影与北影的暧昧关系开始“升温”,学校按照“国内最好的的电影学院”办学已毋庸置疑。况且,每年3000人的招生总数也非常可观,英影的建成势必影响到许多文艺型中学生的选择。此外,在该文化村的蓝图中,影视制作中心是按“拟建成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影视后期制作基地”的标准打造的,无疑又成为了诸多技术型青年学生的“圣地”。这样,学生资源的流动性和选择性大大增加对于我校影视艺术学院的编导、表演、制作等专业来讲,处境便十分尴尬。
  面对五年之后如此强大的冲击,学院需要更加理性、清醒地做出每一步选择。在生源的选拔上,需要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注重质量上的提高,而非数量上的增加;在教学上,需要有更多的实践机会,以实践促发展、丰富教学体验;在决策上,倾斜有度,平衡各专业,完善优势专业,提升薄弱专业。
  同时,观念的革新也很重要。“北有北广,南有浙广”的外界评价,产生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浙广人一度以此为豪,学生也以能进浙广为荣。然而“南有浙广”的提出是在当时社会对传媒人才的紧缺、专业院校分布不平衡产生下产生的。21世纪已经过了头十年,昔日的“北广”现已升格为“中传”,我校也改作了“浙传”,传媒专业院校“南北双雄”的局面也逐渐被更多的综合性大学的相关专业等削弱。因此,我们不妨用更加全面的视角来看待当下的传媒高校,扬弃那些缺乏时代性的思想观念,积极地与各大院校、企业展开合作,在合作中发展、互利共赢,从而拓宽学院的发展空间。
  当然,危机会让人感到压力,也会带来动力。在开放的学习型社会,哪里有丰厚的资源固然重要,但是能善用资源的人最终才能决定一切。英皇影视学校若能开办,对于传媒的师生来说是也一个强化专业学习的契机。清华的保安哥可以通过自学、旁听名家讲座考上大学,对影视表演、制作等情有独钟的师生们照样也可以利用地缘优势去英影听取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的“经验之谈”、交流电影制作之道。
  我们也应该看到,英皇投建的影视学校其核心在于表演和电影制作上,而对于传媒学院这个目前拥有12个二级学院并在迅速发展期的综合性院校来说,其冲击力也是有限的。在播音主持、新闻传播、文化管理等专业上,我们仍然有较强的优势和吸引力。随着桐乡新校区的建成,下沙校区的广播影视专业集群将与新校区的文化创意专业集群“双翼齐飞”,挑战时时有,浙传人不怕。(文/薛忠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