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网络红人们,请Hold住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09-01      

  先锋通讯社评论员    薛忠宇


当Miss Lin在《大学生了没》凭借“一秒之内变格格”的经典恶搞造型及一句“整个场面我Hold住”一夜爆红的时候,我还在继续纠结于秋冬季有哪些必看的美剧。几天之后,Hold这个单词火得惊人,人人、微博、电视上,甚至在宣传广告语中都可见其踪迹。
在娱乐至死的年代,任何事情都可以做成“人咬狗”这样的新闻博人眼球,更何况说大话领导不喜欢、撒谎话群众不喜欢、客套话主人不喜欢,只有笑话大家都喜欢,因此被深深打上“丑女谐星”标签的Hold住姐能够走红也是“大势所趋”。观看她的视频,你笑了吗?反正我笑了!不过,在接连观看《我猜》、《康熙来了》之后,对她有种“江郎才尽”的感觉,之后新的一期《大学生了没》有她的钱包穿搭术,fashion or not,至少热度低于“格格装”。
“真人秀”开始火热之前,波普艺术的开创者安迪?沃霍尔就曾预言:“在未来社会,每个人都会有15分钟的成名时间。”新媒体的异军突起,更加这个“成名15分钟”变为了每个人都可以触手可及的现实。
我们可以联想一下Hold住姐的一夜成名轨迹:参加电视台录制,在全台湾地区播放后,有好事者将其视频上传至facebook、twitter上结果被一大批网络青年转发;另一方面,该段视频流入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同时在人人网、微博上大行其道,于是形成二次围观效应,不过这次背后是潜在的数以亿计的网民,结果,“Hold住”这个个性的标签成为Miss Lin的“名牌”。
类似这样的一夜成名太多,去年春晚上一支名叫“旭日阳刚”的草根组合也让人眼前一亮,他们的走红完全靠的是上传至视频网站上的一段吉他演唱视频,被点击成千上万次后,两位农民工和这首《春天里》顿时红火了起来,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典型。尽管两人最近也有新作推出,不过,缺少专业包装、宣传的两人要在演唱界里打拼还是困难重重。
同样是在网络上走红,以恶搞为生的胡戈显然比他们要“职业”得多,从05年的成名作《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始,他的恶搞视频成为各大视频网站年年必备的“杀手锏”,通过微博、人人网等分享,其视频点击率轻易地突破千万。这些恶搞视频,多半是通过隐射政治时事、经济社会等利用一条完整的故事主线形成一个跌宕起伏、具有尖锐讽刺性的剧情短片,而其中必不可少的道具则是赤裸裸的广告植入,但是即使明知是软广告,观众对此却非常买账,“有水平”是诸多人观看后的直接感受。
有的如凤姐之类以恶名炒作走红,有的如胡戈之类通过专业恶搞上位,还有更多的是像Hold住姐、旭日阳刚之类的“无心插柳柳成荫”。当然,传媒也从不缺乏类似于这样的走红事件,不过,正像买车容易养车难一样,红人们如何保持知名度、延长自己的品牌价值更需要细细考量。
“人间正道是沧桑”,网络红人们,请Hold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