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看见”柴静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11-30      

先锋通讯社评论员 薛忠宇


  对于访谈,我之前更多关注的是《鲁豫有约》、《杨澜访谈录》等名人访谈节目,这本也符合我们普遍的观看心理。然而,柴静却改变了我对访谈固有的理念,让我以及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起平凡人或者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却始终没有更多发言权的人。
  尽管在2003年的时候,柴静就已经在一线采访(“非典”)中备受关注,不过我是在2007年末才开始知道她的。那一年,最激烈的话题无疑是周正龙的一张“野生华南虎”的照片,而照片的真伪却众口不一。
作为主持兼深度采访记者,柴静在《新闻调查》里采访了陕西林业厅负责人、“华南虎”评估专家、周正龙、村民及第三方专业人士等,平淡不惊的问话,绵里藏针的设问,一步步地拆穿了这起骗局。栏目一经播出就掀起层层舆论震荡,新成语“正龙拍虎”、年度第一语录“盛世出国虎,呼啸振国威”也“应运而生”。
  这件事后,让我开始对深度采访报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成了我高中必备的读物,它们也是我关注社会事件最主要窗口。
  今年暑假,由于柴静通过其微博(最后证明该微博账户系盗用柴静知名注册)宣布要着手调查今年七月的动车事件,不过几天之后却未更新任何消息,故被广大网友推测她和白岩松一样统统“被失踪”了。
  在很多人进行凭空猜测,都在添油加醋的时候,改版后的第一期《看见》出来了,负责周末版人物采访的正是柴静!第一期采访人物则是“微博女王”——姚晨。
  也是“多事的”七月,姚晨因为删除了自己发布的一条关于“姑妈因拆迁问题求救”的微博而广受非议。许多舆论者对姚晨的这种做法表示极其“鄙视”,认为她“没能说真话”。由于姚晨在删除后没有再补充说明什么,其个人微博在短时间内也成为了“禁忌”被主动屏蔽。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为作为粉丝过千万的“公民姚晨”不主动来澄清解释难道另有隐情?网络上充斥着质疑、不满,于是,柴静来了。她从情感、家庭、生活几个方面,还原了一个具体的真实客观的姚晨,更给予姚晨解释“删博”、“分手”的时间。第二天,各大门户网站、纸媒纷纷给予重点报道,这也让关于姚晨的流言蜚语顿时烟消云散。
  不像陈鲁豫爱去讨论被采访者的家长里短、个人趣事,也不像杨澜关注的焦点一个个都有“世界影响”,柴静用她对人性温情的关注,细细地去品味被采访者心中的滋味。静静的观看她的采访,你会发现,在平淡的言语中总能有一股强大的说服人的力量,引领观众去发现、看见事件的前因后果,最后恍然大悟——我们其实早已被流言蜚语蒙蔽了双眼!
  令我感动的还有她对普通大众真性情的爱护。在《药家鑫案中的父母》一集中,柴静分别采访了涉案双方的父母。尽管死者张妙的父亲能接受得了这个现实,并且还尚能设生处地的为药家父母考虑,但是张母却忍不住悲痛在房间里痛哭失声。正在进行采访的柴静向张妙父亲询问后,毅然中断了采访,快步地走到张母的卧室去安慰她。在《世间有真情》里,柴静走到了卖新疆羊肉串的小贩阿里木简陋的出租房里,吃着手抓饭,同阿里木和她的妻子聊聊爱情、谈谈生活。在节目中,柴静流露出了最自然本真的对于采访者的关怀,毫不矫揉造作,也不孤傲漠视,这或许正是她得到大众普遍认可、喜欢的重要原因。
  当然,柴静也不止有“柔情”。在《专访李阳家暴事件》中,她与李阳相对而坐,深入到李阳的家庭、工作中去了解当事人。她通过直接地质疑、反问、重问让李阳“毫不掩饰”地一一作答,即使没有柴静的总结,我们也能通过李阳的一番言论去判断他究竟是什么样一个人,究竟是怎样程度的“家暴”。李阳的尖锐、功利性的言语不仅令我们感到震惊,对于“身经百战”的柴静来说也感到难以置信。于是,你可以在片中发现一些突兀的快速剪辑切换镜头——原因是柴静也会笑、会皱眉、会严肃。
  我相信,喜欢新闻主持或者演讲的人,多半都看过她在首度女记者演讲大赛上的精彩表现。演讲题目《认识的人 认识的事》,依旧那么平平淡淡、波澜不惊,但是每一个故事却又是如此荡气回肠、发人深省。演讲最后,“只有一个国家能够拥有那些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能过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希望明天会更好”的长句总结,更让人赞叹她的细致深刻。
  独立思考、记录真实,为捍卫权利不言乏力、不言放弃,这就是我所看见的柴静。
  进入传媒学院一年后,我对自己感到有点失望:身为传媒人,却很少看电视、不再坚持看报!我一直试图找到原因,最后发现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之“诱惑”,繁复的社团活动、新鲜刺激的网络游戏、聊天、各类联谊旅游,让我的心一直在半空浮动,既飘不到最顶端,又沉不到底。
  我也因为周末柴静的《看见》看见了自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