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喜报 | 我校两部学生作品成功入展“2023年全国大学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3-21      

近期,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23年大学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评审结果。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国高校推荐的作品770部,经过初审、复审、研议、确认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入展作品58部。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21级播音专业李芷谊和2022级礼仪专业琚馨妍在评选活动中取得佳绩,其演讲作品《鱼水情深同命运,并肩奋进向光明》和《觉醒,何止百年》入选“2023年大学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展示名单。

本次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以“阅读红色经典·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同学们根据活动主题自选红色经典文献作品阅读,将读书过程、心得体会录制为演讲视频参加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图书馆联合各二级学院组织发动,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层层推选,李芷谊和琚馨妍两名学生的演讲作品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佳绩。

李芷谊的演讲作品以志在飞的《半条被子》为参阅著作。她以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家,并留下半条被子作为临别礼物的历史事件为引子,生动地描绘了革命年代里红军与百姓之间那种超越了血缘、地域界限的深厚情感。她还结合当地红色旅游经济的发展,强调了红色基因在当代的传承与发扬。她呼吁新时代青年,要像徐解秀的后人一样,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琚馨妍的演讲作品《觉醒,何止百年》,以龙平平的《觉醒年代》为参阅著作。她首先用三个排比句引入,指出本篇演讲主要内容,赞颂书中人物用自己的牺牲谱写了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史和中华民族史上最壮丽的史诗。接下来她分享了鲁迅在路上遇见了钱玄同并且创作《狂人日记》的故事,去用自己的文笔唤起青年的思想,去用自己的步伐唤起民族的觉醒,从细节上刻画他创作时的不易以及内心对时代腐朽的愤恨,打破封建迷信的决心。进而引到书中的青年人陈延年、陈乔年的爱国故事,年纪轻轻却为了信仰,为了民族,英勇就义,牺牲了自己。旨在赞颂书中的每一位为革命奋斗,为革命献身的前辈。最后,引到新时代的青年人,呼吁当代的青少年铭记历史并且在新时代也应当觉醒,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今后,我校图书馆将继续做好阅读指导和阅读服务工作,提升大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助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和文化育人工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