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剖析非遗“鼓”文化案例,探讨科研思维方式——我校举办国家级项目申报交流会
来源单位:大学体育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3-10-26      

10月24日下午,由我校科研与创作处主办、大学体育教学部承办的国家级项目申报交流会在钱塘校区行政楼607-1求真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交流会特邀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厦门大学体育学部郑婕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以“非物质‘鼓’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用案例讲科研思维方式”为题的讲座,讲座由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寿文华主持,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薛林峰及教师学生代表赴现场聆听。

郑婕,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科会评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体育学科评审专家;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健身秧歌(鼓)培训推广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科研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兼职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手拍鼓、拉力棒健身项目创始人。

从事艺术体操、体育舞蹈、健美操、健身秧歌腰鼓、手拍鼓等课程教学与训练工作39年;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出版专著与主编教材7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6篇;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起草撰写《健身腰鼓》《手拍鼓》项目竞赛规则;为教育部体卫艺司编创学生系列广播操《青春的活力》;执教运动队参加国家级赛事,获全国冠军、一等奖、最佳编排奖和优秀教练员奖15人次,累计创编“操舞类”表演与比赛套路100余个;赴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老挝及港澳台等地进行学术交流与授课12次;作为健美操、健身秧歌(鼓)、健身球国家级裁判,执裁省级以上比赛50余场,其中担任全国比赛裁判长20余次。创编21套手拍鼓展示套路,其中5套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推广的规定套路;全国20余省市线下培训学员2600余人次。作为健身拉力棒专利产品获得者,创编动作10余套,已在10多个省市推广,培训学员1100余人次。

郑教授以她的研究成果《非物质“鼓”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健身手拍鼓特性阐释》为例,从研究背景、非物质“鼓”文化资源与传承、“鼓”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广与发展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现场示范。并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最新动态,从选题方向、研究思路、申报书撰写技巧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宝贵经验。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仅使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了“鼓”文化的魅力,还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讲座结束后,郑婕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交流会不仅有利于提升一批国家级科研与创作项目的申报质量,更利于推动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的稳步提升以及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奠定良好基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