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学校离退休党总支主题教育走心走实持续升温
来源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6-01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离退休党总支结合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的实际,精心谋划部署,注重统筹推进,拓展学习范围、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不断激发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推动主题教育在广大离退休党员中走心走实持续升温。

一、聚焦带头示范,提高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

5月3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徐伟标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汇聚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桑榆力量”》为题,从强化认识,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聚焦聚力,推进我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不忘初心、凝聚“银发智慧”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为老同志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的要求,就离退休党总支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以离退休干部党建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徐伟标副书记给老党员上党课

14831

离退休党总支主题教育扩大会议

二、聚焦精准服务,解决主题教育的学习困难

结合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居住和家庭等实际情况,开展以“统一集中导学、精心服务送学、线上线下联学”的“三学联动”模式,拓展学习范围、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组织离退休党总支扩大会议,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原著。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把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送到老同志家中,让老同志能够及时跟进学习。坚持“互联网 学习”理念,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浙江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引导作用,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线上方式学习主题教育相关学习内容。通过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微信群组,定期推送时政新闻、政策解读、主题教育资料等信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线上交流,助力老同志打破时空限制,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送书到家·送学上门

三、聚焦循迹溯源,升华主题教育的内涵

通过“三个融入”,将“真理味”“浙江味”“浙传味”融入循迹溯源实践学,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开展循迹溯源活动。

为了让老同志老党员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离退休党总支精心设计,通过“1 4 N”的模式,开展以支部为中心,结合片区和协会的工作,将“真理味”“浙江味”融入主题党日活动。4月20日,离退休第四支部和园艺协会联合开展“从茶文化看绿色浙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当代浙江体现”主题活动。4月26日,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城西片区组织老党员、老同志参观湘湖工程,考察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并开展座谈:从跨湖桥文化的保护和宣传看浙江省文化建设,为保护和宣传跨湖桥文化、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建言献策。5月10日,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动员老同志报名参加“喜迎亚运·墨润之江”第九届浙江省教职工书画展。围绕“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祖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亚运会”等主题,以书画作品表心声,颂赞歌。5月19日,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和健步协会联合举办“八八战略二十年,我看西湖新变化”主题寻根溯源活动。重走习主席首次视察西湖的路线,了解“西湖西进”工程的缘起、过程和成果。

宋韵点茶——从茶文化看绿色浙江

参观考察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八八战略二十年,我看西湖新变化”健步活动

浙传作为习近平同志曾经关心指导过的学校,这是我们宝贵的财富。离退休党总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浙传味”的教育走心走实。5月30日,组织老党员“寻迹溯源—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来校视察路线”,安排老党员老同志走访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馆藏展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新时代中国广播电视艺术优秀作品展,这一学校开展“循迹溯源、重温嘱托”主题教育现场学习教育活动的线路,让大家沉浸式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我校的调研脉络及精神指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学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精神指示教诲,细品“浙传味”。同时还组织老同志老党员参观了学校清风角,将“有颜有品,清风自来”的浙传清廉文化建设有机融入“浙传味”的主题教育中。



校内循迹溯源参观学习

参观学校清风角

四、聚焦以学促干,提升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离退休老党员发挥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和作用,支持他们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吴国田同志积极发挥省“红色讲师团”专家优势,围绕主题教育主动撰写学习心得,多篇文章发表在社区党建微信公众号中,其勤学善思笃行的做法,荣获“拱墅区学习之星”;王天德同志牵头成立的浙江省诗词传播专业委员会和播音学院师生先后两次赴缙云县四所小学进行公益活动,设立“诗词传播示范公益基地”诗词传播班,传播灿烂的中华诗词文化;刘文清同志参加浙江省政协书画之友社组织的赴宁波的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活动;王平同志退休后心系国家,回馈社会,多年如一日地来坚持做“抗疫志愿者、书画教育志愿者和社区党课志愿者,书写了“不忘初心为人民”的老党员故事,被评为钱塘区优秀志愿者,其事迹多次受到地方媒体采访报道。叶蒙荻同志作为学校服务亚运会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协调学校参与亚运会各项工作,架起学校和亚组委之间的桥梁,借助亚运盛会向世界展示我校办学实力、社会服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成果。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离退休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离退休老同志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全体老同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今后,大家将更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站在“更名大学”“申博”新起点,继续发挥好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继续发挥好经验优势,积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继续发挥好威望优势,不断提升浙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多做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维护大局、促进发展的工作,退休不褪色,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凝聚“银发智慧”,贡献“桑榆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