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2023数智时代文化产业与社会责任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5      

12月2日, 2023数智时代文化产业与社会责任国际会议暨第二届全国艺术管理院系(学科)负责人联席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承办,上海戏剧学院、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九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与文化企业的专家学者及海内外行业大咖共聚思镜湖畔,聚焦数智时代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与责任担当议题,碰撞最新观点,贡献前沿智慧。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和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分别为大会做开幕致辞。陈永斌书记首先对此次国际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他基于浙江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以及全国领先的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对文管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提出新的期许,助力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实现新的突破。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做视频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国际会议,能够与浙江传媒学院一起努力、进一步推进各国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文化产业创新和社会责任实现的有效途径。

180F3

会议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教授主持。

大会的第一个议程是影视产业评价与研究中心成立暨文化产业社会效益综合测评系统发布仪式。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利宏和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张静共同为中心揭牌,影视产业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李阳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测评系统及中心工作。

135F6

影视产业评价与研究中心由浙江传媒学院和新华智云联合成立,汇聚学界和业界影视专家资源和浙传学生团队年轻观众资源,建有“文化产业社会效益综合测评系统”和“影视剧海外传播效果评估数据系统”,两大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语义分析,实时更新文化内容产品(电影、剧集、综艺)、文化企业和明星艺人的国内外网络用户满意度,即观众口碑浙传指数。中心对影视项目测评贯穿策划、生产、播映三个环节,可提供备案和剧本形成各阶段诊断优化、影视映前观众调研和映后观众口碑评价等行业服务。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国内外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们分享了他们的最新观察与体悟。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发表了题为《公民媒体的崛起与社会责任》的演讲,主要阐释了公民媒体的特征与影响,并指出其须承担的六方面社会责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大学包国强教授围绕《网络时代国有文化企业主体地位与战略责任》主题,强调在人人都可以发声的时代,国有文化企业的主体社会地位尤为重要,也为企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指出了可供参考的实施路径。

两次奥斯卡奖获得者、英国著名导演柯文思先生(Malcolm Clarke)从事纪录片和剧情片创作40余年,拍摄足迹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以《Crafting Connections: Film Making and the Art of Cultural Exchange》为题,结合自身的经历与观察,言辞恳切地提出了中国在对外叙事方面的地位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需要给予电影创作者更多的信任,鼓励他们用国际通用的叙事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张静女士在题为《数智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探析》的主旨报告中,基于丰富的数智产品打造和融媒体平台建设案例,从要素链接、内容表达、产品运营、社会效益评价等方面阐述了数智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

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葛进平教授发表了题为《文化产业社会责任的嵌入式测评》的主旨发言,在梳理国内外社会责任概念的缘起、内涵与争议之后,提出了围绕明星、文化产品、文化企业三个要素相互嵌入式的社会责任测评指标体系。

美籍香港影视制片人甘蕙茵女士(Jessica Kam)通过分析四部优秀电影案例的内在社会价值,与现场观众探讨了影视制片在商业考量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

下午的会议安排有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以“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与评价”为主题,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赵礼寿主持。

杭州云起花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戴蕾女士介绍了公司产品InterLib强大的买家资源匹配功能、智能化信息检索与决策功能以及高效的交易流程设计。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明旭博士从生产、发行和收视三个方面分析探究电视剧与网络剧在生产传播过程中的特征差异及其演化规律。无忧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副总裁、文化发展部负责人张文娟女士带来的《同心同行,贯之无忧:MCN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探索实践》主题演讲。上海东注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资深纪录片制片人缪曈分享了他与柯文思导演合作创作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的过程,并用“讲好人的故事”“汇聚更多的人”“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看到”向我们展现了一位优秀制片人的国际视野与使命担当。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张克旭博士通过对近5年、中国172部“出海”电影的数据抓取与实证分析,发现中外合拍、获得奖项对电影海外发行会产生重要影响,而类型化、导演和演员组合、文化差异等是影响海外票房的最大变量。杭州望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制片人王燕萍女士通过讲述自己参与制作《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百年很长吗》《奇妙之城》等作品的经历与故事,表达对于内容创作环节的实践探索与责任坚守。最后是主题为“明星艺人与社会责任”的圆桌论坛。影视产业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李阳担任主谈人,与资深编剧毕侃明、影视制片人王燕萍女士、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鹏和讲师罗昕元进行了一场思想交流与碰撞。

分论坛二是第二届全国艺术管理院系(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联席会就艺术管理“三大体系”的构建与应用、中外艺术管理实务前沿比较分析、国际艺术机构的形态演变与职能拓展和高质量艺术管理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与人才培养四个子议题开展学术交流与学科建设研讨,并通过严格评审挑选出具有鲜明教学特色的示范单位,进行“全国艺术管理特色教学示范点”铭牌颁发。

在联席会期间,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与25所高校和11家剧院共同发起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中国艺术管理图书资料中心,与各高校联合共建书库,共享教学和学术成果。为期四天的“2023年艺术管理教学建设高质量书展”展示各高校的优秀教学成果、演艺行业近几年的高质量艺术演出作品和剧院发展情况。本次联席会的圆桌会和相关活动,为艺术管理高等教育在“新文科”“新目录”下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的提供了新思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