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江省媒介素养科普基地开放日暨钱塘社科展示体验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和社科强省建设,提升公众媒介素养等人文社科素养,4月27日,浙江传媒学院联合钱塘区社科联,推出浙江省媒介素养科普基地开放日暨钱塘社科展示体验活动。活动由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钱塘区社科联承办。此次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的社科专题公益活动,共计4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钱塘区社科联主席贺学兵在开幕式上表示,浙江省媒介素养科普基地开放日活动开启了本年度钱塘社科普及的序幕,此次基地开展的科普活动,是让社会大众接近社会科学的重要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级教授卜卫教授说,虚拟演播厅、未来影像实验室、亚运4K电竞演播室、机器人等的展示与体验项目,用最鲜活的方式,让社会大众领略了新媒介的最新发展。让公众了解媒介素养的重要性和价值,对推动社会大众媒介素养的传播和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振兴+传统文化:媒介素养科普火花碰撞

此次开放日活动结合了乡村振兴及传统文化元素。文化市集上的温州黄汤茶、湖州湖笔、杭州雕版印刷、金银细工、捏塑工艺等进行工艺展示,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社团汉服文化展示,内容丰富多彩,让人驻足。在“助农直播”网络直播展示平台,推出了浙江传媒学院结对帮扶单位平阳县新联村的平阳黄汤茶,让参观者即了解网络直播平台的生产方式,也看到了新媒介发展在我国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现场参观+亲身体验:媒介素养科普实践体验

媒介展示和体验活动,让参观者感受深刻。“永远跟党走”主持人新闻播报,通过虚拟演播室播报,参观者体验了新闻播报,学习了播音技巧。参观者还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总书记到访过的演播室,感悟总书记寄语。15名新鲜出炉的“小记者”还现场开展采访播报,学习了媒体内容的生产方式和传播形式。媒介素养专题小课堂,让参观者学习、了解如何应对网络暴力、防诈骗、防游戏沉迷,以及做好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优秀作品展演,让参观者了解到了机器狗的设计原理、编程制作及功能实现。此外,亚运4K电竞演播室体育项目解说、综艺社教类节目演播、未来影像与社会应用实验项目等展现内容,让参观者了解了最新的媒介发展,体验学习媒介的应用。


研究成果+蓝皮书展示:媒介素养活动普及知识

此次活动除了乡村振兴与传统文化、媒介展示和实践体验外,还有学术研究和知识普及。活动现场展示了浙江传媒学院近年来媒介素养研究丰富的学术成果,其中《媒介与信息素养研究报告(2021~2022)》,是我国第一部媒介素养相关领域的蓝皮书,由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卜卫主编。蓝皮书汇集、研究和推广媒介素养研究学术理论和实践经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和具有社会包容性的媒介素养教育学,从而推动和提升公民的媒介素养。

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此次活动是浙江传媒学院和钱塘区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要求,开展的面向社会大众的社科普及活动。通过开放日的举办,提升了社会大众媒介素养等人文社科素养,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了社科担当和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