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大咖做客!听喻国明教授谈“元宇宙、AIGC与传播革命”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4      

4月20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做客浙传,在行政楼607会议室带来题为“元宇宙、AIGC与传播革命——从ChatGPT到全面智能化时代的未来”的学术讲座,近2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喻国明教授先从背景出发,指出影响中国传媒业的四大基本维度:政府规制、市场产业、技术革命和社会安全,依次解释后他指出,传媒行业发展中的困境与机遇,都能从这四个方面的现状中得到某种程度的解释。对学术研究而言,社会正处与工业文明时代向数字文明时代过渡的转型期,传播理论与实践的重构既要回到“原点”,站在全局和时代发展的高点上重新划定传播实践及学科发展的边界与框架;又要“着眼未来,把握现实”,建构新的发展参照系。

近日,ChatGPT引发了全社会的热议,喻教授也围绕该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将ChatGPT翻译为“生成型预训练聊天机人”,能基于庞大的语料库对其进行“预训练”,产出和人类的常识、认知需求、价值观尽可能匹配的文本。在未来,ChatGPT不仅能胜任文字归纳、代码开发、图像生成、智能客服类等类型的工作,还可能成为社会的一种基础设施。具体来说,一方面,它将摧毁语言的巴别塔,推动跨语言交流、国际传播的模式和格局迭代;另一方面,它也赋予普通人行使算法的能力,从而使社会决策走向大众化和大众化。

讲座结尾,喻教授以更前瞻的目光提出了智能传播时代传播场景的四个关键性标签:一是微粒化社会,主要体现为个人的激活、非理性因素的活跃,个人的行为成为社会实践赖以建立的元点,在这个基础上,因材施教变为可能,能够进一步实现圈层化生存与社会的“破圈”和再组织化;二是体验时代到来,XR技术的普及与3D全息场景的普遍化引发第一人称认知求式的转换;三是游戏成为承担未来社会主流传播的“升维媒介”,包括“知行合一”的新型媒介、无缝连接虚拟与现实的媒介形态、与未来社会的“圈层化”组织形众最为契合的DAO“岛”式媒介、提升人们社会探索可能的“预演式媒介”;四是认知竞争成为未来传播的第一应用,认知边界、认知结构及认知重点将成为人们的选择边界、意识的结构和行为启动的关键。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教授在总结中用“大开脑洞”和“直冒冷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她提到,技术正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变革,个体要在风险之下正确理解技术,对生活保持信心。在问答环节,22级研究生陆陈浩然和张素华提出思考和疑问,如提及人工智能的意识、情感能力如何?在元宇宙等新技术出现后,“跨生命交往”的主流化可能带来哪些交往革命,媒体又该如何应对?喻国明教授对此做出详细解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