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出版新业态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5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与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成立的“出版产教融合基地”主持编撰的关于出版新媒体发展的最新年度报告《出版新业态发展研究报告》已发布。

《报告》主要分为总报告、热点篇、产业篇、调查篇四大部分,围绕当下出版领域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的整体发展情况,报告撰写者深入行业一线,梳理总结发展特点,剖析痛点焦点问题,解读各类应用场景,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希冀为我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报告》全面概括了2020年以来,出版业在数字化进程和新形态出版物上涌现出的新问题、新趋势,涉及出版业融合发展、知识服务、主题出版、区块链与版权保护、图书直播、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十余个主题,内容十分丰富。

在总报告篇,《报告》从整体上回顾并分析了出版业融合发展现状。在热点篇部分,《报告》聚焦知识服务、区块链技术、数字互动出版、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图书直播五大热点问题,解读中国出版数字化最新进程。在产业篇,《报告》从主题出版、教育出版、儿童出版、网络文学、出版展会等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入手,对出版物价值追求、网络文学产业链、智慧教辅系统构建、儿童出版新变化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在调查篇,《报告》结合具体案例,对我国一流大学图书馆音视频发展情况、国际书展社交媒体账号使用、中国网络文学异域传播、新媒体编辑技能培养、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微信公众号营销、出版品牌培育等问题,梳理困境,探究路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