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华策电影学院十周年系列讲座:对话——俄罗斯现代表演艺术举行
来源单位:华策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2      

华策电影学院建院十周年暨表演系建系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华影表演大讲堂第二期开讲。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荣邀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阿列克谢·阿斯塔赫夫教授担任主讲人。参加本次讲座的除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的师生们,还有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重庆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们以及部分戏剧爱好者。本次讲座由华策电影学院表演艺术实践中心主任于亚东老师主持。

阿列克谢·阿斯塔赫夫教授,现任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原圣彼得堡国立戏剧艺术学院,简称“圣戏”)国际项目主管、外国留学生硕士班表演导演教师。师从俄罗斯著名戏剧教育家K·斯坦尼演员训练法专家克拉索夫斯基。曾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中心及“普希金学校”剧院导演,导演多部戏剧,还作为演员参与了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演出等。

令人惊喜的是,阿列克谢教授全程使用汉语进行讲座。他表示,自己是导演、演员出身,不善言辞,更希望以交流对话的方式进行讲座,这也为本次讲座定下轻松愉悦的基调。

阿列克谢教授在讲座一开始谈到:俄罗斯的历史远不如中国悠久,戏剧历史也是如此。细数俄罗斯现代戏剧史,刚好125年,但在这125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随后他站在历史角度,讲述了俄罗斯现代表演艺术的历程。

“1897年以前,是没有导演这一职业的,在这之前剧本家写了剧本,会去找演员沟通,服装师会想办法卖掉一些东西买更漂亮的服装,但他们都不能称为导演。”这便引出了俄国著名导演、戏剧教育家、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以及他的著作《我的艺术生活》。“在1897年,斯坦尼开创了导演这个职业,他意识到需要一个人控制戏剧的整个过程,这个人要理解演出、理解剧本、理解历史、理解文化。”他强调这部著作题目中“我的”二字,引申到舞台上,就是“不要演戏,不要表演,要生活,要找生活一样的真实”。

“这是非常复杂的,为什么演员在舞台上做不到真实,原因在于两个重要因素。第一,戏有观众。就像一个人在家里没有观众,走出房间,面对父母、师长、路人,不知不觉有了观众,于是扮演不同角色,态度行为下意识不一样,也就停止做自己。第二,表演代表了其他人物,演员走出自己生活走入另一个生活,进入想象的世界,无视现实的世界。”

阿列克谢教授以著名剧作家契科夫把作品《海鸥》搬上舞台却以失败告终为例,告诉我们:戏剧的目的不是给人讲故事,那是文学,而是通过表演艺术,给人打开以前意识不到的想法,感觉不到的感受。艺术是舞台上真实的生活。随后,他讲道契科夫失败后与斯坦尼会面,二人意识到“艺术发展到高潮就会破碎”,于是在戏剧创作上进行了多方向的发展。

阿列克谢教授的讲座不只有他个人的讲述、上个世纪戏剧家的介绍,还有他自己的表演经历。在讲到斯坦尼的弟子迈克尔·契诃夫的心理表演时,他会捧腹大笑,也会骤然哭泣,并以此为例,阐释演员要知道为什么哭,为什么笑,首先要思考,首先要分析,首先要理解剧本,把身体和内心的感受联系起来。

在讲座的最后,阿列克谢教授耐心回答了学生提问,更深情讲道:一个人在艺术道路上可能运气会好,可能运气会差,这都不重要的。关键是永远相信自己的感觉,相信自己,才能做到无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