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那个很会跳舞的新闻女孩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1      

浙江省体育舞蹈锦标赛拉丁舞比赛单人多项拉丁第一名、单人单项桑巴第一名、JUST DANC第六季全国体育舞蹈大赛高校组单人单项恰恰第一名、单项伦巴和双项第二名以及甲A组四项的第四名,这是19新闻1班的桂茹云在2020年末尾取得一系列成绩。

2020年12月19日,浙江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在杭州市拱墅区万达广场内举办。

回忆起比赛当天的场景,动作才刚刚起范,桂茹云就感受到了舞鞋下明显的不适。地板是新铺的,脚下容易打滑,空气中弥漫着凉意,围观的人不少,场地中夹杂着各种声音。

桂茹云稳住呼吸,脚下卯足劲,努力控制住自己的平衡,跟着恰恰的音乐,在舞池中摇曳,尽管有几次险些摔倒,但没有影响到整个人的竞赛状态。水钻在墨色舞裙的衬托下闪闪发光,最终流畅地完成了每一支舞。

长达16年的舞蹈生涯

桂茹云第一次与拉丁舞结缘是在3岁。

那时妈妈准备为她报一个兴趣班,正好路过一个挂满彩球的老式舞厅,舞厅对面的教室传来拉丁舞的音乐。年幼的桂茹云一看到哥哥姐姐们跳舞便粘在那里不想走,一定要听课。听完课后,桂茹云的妈妈在报名表上登记了女儿的名字,也揭开了桂茹云长达16年的舞蹈生涯。

5岁半时,桂茹云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场比赛。快到自己那场时,桂茹云紧张得想上厕所。等到回来的时候,舞池上同一场的人竟已经开始比赛了。紧急情况下,桂茹云想都没想就冲了进去,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跟着音乐跳了起来,最后竟取得了三等奖。

“那时就知道自己不怯场,直到现在,我也很少会受到突发情况和环境的影响,总是会以自信的姿态去竞技。”

▲桂茹云童年时参加比赛

五六年级的时候,桂茹云在拉丁上遇到了瓶颈期,一度对训练产生了抵触。

初中时,她起初在军事化管理的私立学校就读,不适应感与叛逆夹杂在一起,使得舞蹈训练一度搁置。与母亲商量了很久,桂茹云转到了公立初中,在周末继续练舞。

高中期间也曾因学业中断过练舞,来到浙传后,桂茹云加入了校拉丁舞队,并将拉丁坚持到了现在。

对舞蹈认真严肃的那股劲儿

小的时候,妈妈对桂茹云的舞蹈方面要求很严格。在表妹和奶奶看电视时,妈妈会要求桂茹云站在墙上的挂钟前训练拉丁舞基本站姿,“脚要绷好,腿要拉直,先站个20分钟。”若是脚尖松了腿弯了,擀面杖会一棍敲下来。

桂茹云对舞蹈认真严肃的态度也源自于小时侯这样严格的训练。

舞队六点半训练,桂茹云五点半左右便会来到教室里拉腿,做软开,练习动作;没有练习任务的时候,也会时不时跟保安大叔借钥匙去舞蹈房练舞。大一12月份的比赛由于刚回归训练,体能不好,跳舞吃力,比赛只拿到了第六名。于是在疫情期间,桂茹云几乎每天都去跑步,从3公里到5公里、8公里,最后再到10公里能一口气跑完。

▲练基本功时的桂茹云

进入大学以来,桂茹云参加了大大小小不少比赛,且都获得了优异的战绩。大一省赛甲A组获得第六,艺术表演赛获得第一,大二“Just Dance第六季全国体育舞蹈比赛”获得了一个第一、两个第二和一个第四,而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体育舞蹈锦标赛中则获得了两个第一。桂茹云觉得自己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参加上100多所高校共同比拼的国赛,没能代表学校前往一个更大的平台。

“首先肯定是感谢教练,他是个很有亲和力的人,平时带我们队训;其次就是我以前比赛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朋友,我会让他看我备赛组合的视频,给我提点建议;还有一位认识的很专业很优秀的学长,每次都会打电话给我指导。他们的建议和指点在比赛确实帮了我很多。”

对于这些建议,桂茹云都会拿小纸条写好并反复对照练习。在比赛的过程中,桂茹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对手”伙伴,在切磋中促进自己的成长。作为一个赛场老手,桂茹云每次比赛心里都会有一个衡量,大概想好每一轮要怎么发挥,怎么拿到分数,并且在组合中加入一些擅长的炫技动作,为此她也对核心力量进行了大量的训练。

“接下来还是得继续练习。每次比赛的对手都不一样,这次拿到奖,万一下次遇到更强的对手了呢。”

于热爱间奔走

谈到自己做一件事情的动机,桂茹云将它们归结为一个词:热爱。“我基本上做什么事情都是因为喜欢。”因为喜欢,所以有动力,因为有动力,所以会持续长期的投入。

对于舞蹈,桂茹云一直点头反复强调:“我是真的非常喜欢舞蹈。” 无论是现代舞、街舞、爵士舞、中国舞,还是最喜欢的拉丁舞,桂茹云总是因为心中迸发出的热情而不懈尝试。

也正是因为热爱,桂茹云从英语系转到了新闻系,完成了来浙传一直以来的心愿。无论是每天接触的新的新闻知识,还是小组完成的报道作业,亦或是记者的实习工作,桂茹云都累并快乐着。

同时,桂茹云也未落下语言的学习。每星期桂茹云都会留一部分时间给外语。每周抽时间读《经济学人》是惯例,多听一些TED演讲。小学时偶然听到的一部电视剧中的法语插曲引起了桂茹云对法语的兴趣,从疫情在家上网课开始,每周会抽一两天学入门法语。

大部分时间里,桂茹云都是以一个自律且目标性极强的状态生活和学习。“一段时间没有目标会给我带来不安全感。当时六级考完了,距离准备明年考雅思还有一段时间,短期的目标没有了,感觉还挺焦虑的。”

由于性格慢热,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是评价她“第一眼看上去不太好相处”,但熟悉之后就会发现其有趣之处。晚上睡不着时,桂茹云会和同样睡不着的朋友共享“网抑云”时刻,平时遇到有意思的事情,比如关于自己名字中“茹”和“云”和别的字搞混的乌龙事件,也一定会发朋友圈分享,也会为美食而心动,为减肥而苦恼。

▲桂茹云日常的照片

在19新闻1班的任佳妮的眼中,桂茹云是个“很用心,很热爱生活的人”,做事很认真有条理,小组作业的时候总是思路清晰,行动力也很强,“想到什么就做什么”。两人体育课都选了体育舞蹈,每节课前桂茹云都会提前前往教室,戴着耳机独自沉浸在舞蹈练习当中。

对于未来,桂茹云想继续在新闻媒体领域发展下去,同时希望哪怕将来的工作再忙,自己至少要在拉丁舞这一块坚持下去,继续练习,继续参赛,她说她享受每一次比赛从备赛、参赛再到拿奖、回学校这一整个过程,甚至享受比完赛搓洗棕油的时刻,虽然真的很难洗干净。

往后的日子里,桂茹云都希望自己能像前十八年那样,热爱舞蹈,热爱人间的温暖与风土人情,热爱生活的一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