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丨那些物品,承载着少年的篮球时光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2      

今天是12月21日,国际篮球日。

1891年的今天,首次世界篮球比赛举行,在健身房看台的栏杆上挂上两只桃篮就成了最初的篮球场。现在,以NBA为代表的篮球联赛在全球拥有10亿以上的粉丝。篮球因其团体性和观赏程度,也一直是学生时代最吸引眼球的集体运动之一。

我们找到了3个热爱篮球的浙传学子,聚焦他们与篮球相关的重要物件,看见他们与篮球的故事。

从30号球衣和胸前的哨子说起

石雪洁来自18飘萍班,她的球衣是30号,和库里相同的号码。

开始关注篮球,是因为一次高中语文课前演讲上,一个关系比较好的男生介绍了史蒂芬森•库里,石雪洁被他永不服输的精神和良好的个人形象深深吸引,开始去逐渐了解库里,了解篮球。

“我是理科生,高考志愿除了浙传都是理工科的学校,但是我把浙传放在第一个,因为真的很想见到库里,而见他最有可能的途径就是成为一名体育新闻记者。”2019年6月19日,在安德玛中国行中,石雪洁见到了库里,“当时就是那种见到偶像的兴奋感”,虽然仅是一面之缘,但足以给她以激励。

▲18女篮新生和学长姐

大一刚加入球队时,石雪洁打得并不好,常做替补。

比赛时坐在场边感觉到身体渐渐变冷的无力感,觉得自己没给球队做什么的不甘心,当时的这些情绪让她经常哭。曾经也是替补队员的16级队长曹敏丹理解她的感受,常常把她拉过去安慰,她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上个假期,石雪洁和曹敏丹一起实习,实习工作很忙碌,早上9:30开始,最早要到晚上12:30结束,中途的时间,两人的休息活动就是打球。

▲16曹敏丹

19级女篮新生是石雪洁看着成长起来的第一批学妹,她见证了她们从刚开始训练时的稚嫩到能够在比赛里独当一面。她们新生杯的比赛,石雪洁基本上每场都去看了。17级女篮是亚军,18级是第四,而19级的妹妹们夺得了新生杯的冠军,那是新传女篮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见证她们夺冠的时刻,石雪洁特别感动。结束之后的轰趴上,她喝醉了,点歌的手都抖来抖去。“感觉很圆满,还有些不可思议。”

▲19女篮新生

2020年11月20日,石雪洁组织了篮球新生杯决赛的转播。在以往的项目中,她的任务就只是在导播台上切镜头。而这次,她承担了规划整个导播组的任务,提前半个月开始准备,开播前一天下午还在排查问题,即使这样,还是不能避免临场出现的一些问题。这次经手从组建队伍、接网线到搭台子的全过程,对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最后得到还不错的反馈时,还蛮有成就感的”。

大一下半学期,石雪洁在中国计量大学学习了裁判的理论,考试后拿到了三级裁判证。去年暑假,她在杭州师范大学参加了5天的集训。通过考试,她拿到了二级裁判证。

2020.11.12,她在曼巴体育中心吹裁判,这是她第一次在校外吹裁判。谈及收获,她说,“学了裁判后不会光想着自己,而是会更在意整个场上的局面。”

石雪洁讲自己做裁判的原因,一是因为上场会懵,不懂规则;二是因为老打替补。但其实,做裁判也会因为笨拙被骂。“刚吹裁判和刚打球状况相同,都是很懵,感觉脑子和嘴没法很好的统一。即使是现在,我也不觉得自己吹的很好。”

▲杭师大裁判集训合照

“对于我来说,篮球不是占用我时间的任务,而是帮我放松和调整状态的爱好。”上大学以后石雪洁基本没生过病,基本上都是快感冒的时候去打场球然后出一身汗就好了。

下个学期,石雪洁将参加学校的公派希腊游学项目,可能会因此而错过学院杯。回来后要准备考研,打球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她说,“如果学院杯不能在场和球队的朋友们分享成功和失败,我会很遗憾。”

陪伴他,二分之一的篮球时光

篮球在空中被抛出一个弧度,鞋底在地面擦出一道划痕,球框被砸得左右摇晃。

篮球在网中打转两圈,球落下。他向观众敬了一个礼,就像科比会吹手枪表示庆祝一样。

陈昊剑是一名大三的篮球爱好者,8岁开始学打篮球,至今12年。

2013年,陈昊剑13岁,初二期末考试后,他和父母一起购入了当时价格为999人民币的科比第8代篮球鞋。

最开始,荧光亮的颜色和蛇皮纹理的鞋面吸引了他,后来通过了解,得知科比8在设计方面融入了科比本人的想法,在同类型的球鞋中,第8代又最舒适。

这双最特别的“科比第8代”是他打球5年里第一双专业的篮球鞋。

“男孩都会很在意自己打球的装备。”在陈昊剑的中学时期,科比••布莱恩特“黑曼巴”的形象就己经在陈昊剑和他的伙伴们的心中,“拥有一双科比8的篮球鞋在同龄人眼中算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他耸了耸肩膀说道。

“科比是一代篮球迷的神,球技好,人品好,是大家公认的好球员,我特别喜欢他。”陈昊剑表示,科比能激励他,在他打球时能给他一种信念。

2020年1月26日上午,陈昊剑突然得知科比逝世的消息时,他说:“我简直不敢相信科比坠机去世的消息,直到晚上,我的心情才平复下来。”

这双科比8篮球鞋陪伴他度过了7个春秋。初中两年,高中三载,直到现在被擦干净安置在鞋架上,它从未落灰,也没有淡出过他的视野。

他说:“篮球框一直就是那个框,球也一直是那个球,但是篮球鞋经常换,所以就会有最特别的那一双。”

初高中时,他经常穿这双球鞋上课或者运动。直至后来,只有在重要场合才会让它露面。因为,鞋底已经逐渐被磨平了。

即使在高三,陈昊剑还是会利用大课间和午休时间去打球。在他看来,篮球是娱乐和竞技的结合,而真正让他着迷的是打篮球带来的满足感。

现在,陈昊剑作为校篮球院队的主力,经常会出现在大学篮球比赛的赛场上,但是那双曾经给他带来打球满足感的科比8已经无法重上赛场了。

他说:“它从来都没有被遗忘。就像科比一样。”

两颗粉色篮球,是她四年青春

“印象最深刻是两个粉色的篮球,一个是大一新生时学姐送我的,一个是大四毕业时学妹们送给我的,篮球贯穿了我整个青春。”16传播学的雷维是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女篮队员之一。

走上工作岗位,两个不同阶段收到的粉色篮球依旧是她很重要的物品。

谈起与自己与篮球相识的经历,雷维表示,高中时,老师带她进入学校女篮队训练,从此与篮球结下缘分。打篮球让她认识了很多朋友,也让她变得更加开朗,她逐渐喜欢上了打球这件事。

雷维喜欢粉红色,刚入学时,学姐们便买了一颗熊斯牌的粉色篮球送给她作为礼物,“当时收到篮球的时候很开心,就马上拿着这颗球去打了。”

雷维说,平常打篮球的时候会用这颗球,球用久了,原本鲜亮的粉红色蒙尘变得灰黑,只可惜这颗篮球后来不慎丢失了。

▲学姐赠送给雷维的熊斯牌粉色篮球

第二颗粉色篮球,则是雷维去年大学毕业的时候,球队的学妹们送给她的毕业礼物,上面写满了大家的签名和祝福。

那是她打完在浙传的最后一场篮球赛后,学妹们为她精心准备的粉红色篮球。

当时,球队的学妹们将篮球包装成花束的模样送给雷维,黑色包装纸中间有一颗粉红色的篮球,篮球的四周围绕着几簇小花,雷维手捧这样一束由粉色篮球组成的花束,坐在学校操场的看台上留下了一张照片。

现在,这个篮球被她珍藏在家中。

▲签满名字和祝福的篮球

这两颗篮球代表着“因篮球而结识的友谊”,雷维表示:“我和学姐学妹们的关系很不错,大家因为共同喜欢的东西而相聚在一起,这样的友谊也更加纯粹。”

雷维现在已经走出校园,从事营销策划的工作,但是她依旧留在学院女篮队的微信群中,关注着球队的大小事情,偶尔也会在周末的时候在微信群中与学妹们“约球”。

雷维说:“上次回来与学妹们一起打篮球的时候,感觉还是当学生比较好,可以随时约上同学在学校里打篮球。”

“你周六来打球吗?”学院女篮球队微信群里有人问道。

“她来。”有人帮雷维回答。

“真滴吗?”再次反问。

“真滴!”雷维回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