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亲历小岗村新农村建设 感受30年改革开放变化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8-28      

  7月22日我校暑期实践队来到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起点——凤阳小岗村开展实践调研,亲历小岗村新农村建设,感受农村改革开放的变化。这次实践的宗旨是观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就,感受农村在新时代的变化,并且探寻新农村建设的问题与成功的典范,发展自身实践能力素养、服务社会。
  实践队先后来到凤阳大王府大学生创业园,与大学生村官深入交流。凤阳县大学生创业园2006年12月份建立。创业园由凤阳县招聘的四名大学生村官负责,座落在府城镇大王府村,占地面积40余亩,其中带动农户发展25亩。大学生创业园以“三绿工程为先导,以让凤阳人吃上无农药蔬菜为目的”。创业园地理位置条件优越,离凤阳县城只有6公里,紧靠合蚌公路,园区内交通条件非常方便,“村村通工程”让水泥路修到了每户农家。同时园区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是农家乐旅游的好去处。创业园的学生阳新华、时全等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放弃城市的工作,不顾家人的反对,不怕现实的困难,走进农村,当起村官,在农村创业,为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农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经历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实践队员与当地村官进行深入交流

  7月23日实践队正式进入凤阳小岗村,先后参观了小岗村档案馆、小岗村历史博物馆,走访了小岗村的农家,参观了小岗村的农业基地和乡镇企业等。在小岗村历史博物馆里,实践队的队员深刻地感受到小岗村在3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沧桑巨变和小岗村大包干精神的敢做、敢变、敢创新。通过网上和当地的咨询,我们了解到新农村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陡岗村。7月26号我们来到陡岗村开展实践调研。我们首先找到了陡岗村的村书记,一是采访他了解当地的现状,二是希望他可以带领我们开展实践。
  陡岗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陡岗村家家建起了漂亮的楼房,农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陡岗村注重整治环境,村里在新农村建设中修了3.5公里的路,花费40多万,村领导自豪地称他们村的路不比一些花园小区的差。在采访村民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陡岗村在新农村建设的开始首先就从自来水入手,以前农村都吃井水,井水碱大,不易人体健康。自来水可以说是关系到农民身体健康和生活的大事,所以陡岗村一开始就修通自来水水管,改善农村的环境和农民生活的质量。
  陡岗村在新农村经济建设方面是推广经济作物,现在农民的主要收入来自种植草坪。草坪具有很大市场,可以提供给道路绿化、操场绿化、家庭绿化等。陡岗村推广了一系列适宜当地种植环境的马尼拉等品种,村里也形成种植、销售等一体化流程。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陡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陡岗村的实践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农民一心团结不断开拓进取的努力精神,正是他们的团结努力创造了新农村建设的成就。 (浙江传媒学院社会实践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