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预报 > 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关于举办“美丽浙江 阳光少年” 首届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的通知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24-03-25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媒介素养教育的推广力度,提升青少年数字素养与技能,依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3年进入中小学校的全省性竞赛项目名单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299号)和《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实施方案》,经研究,决定举办“美丽浙江 阳光少年”首届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美丽浙江 阳光少年”。

“美丽浙江”如诗如画,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文的博大精深。“阳光少年”朝气蓬勃,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和无限的可能。以红色浙江为底蕴,展现诗画浙江的韵味,彰显文化浙江的魅力,释放活力浙江的激情。“美丽浙江阳光少年”如彩虹般绚烂,展现生命的多姿多彩,书写少年的精彩华章。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浙江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

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浙江传媒学院

承办单位: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

协办单位: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浙江省报业协会

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学会

浙江省动漫产业协会

浙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艺海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潮新闻、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搜狐浙江、网易浙江、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

三、参加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浙江全省小学、初中学生

参赛组别:

小学低段组:一至三年级在校学生

小学高段组:四至六年级在校学生

初中组:七至九年级在校学生

四、赛事设置

(一)影视评论与视听表达

1.影视评论。通过对电影、电视剧的深度思考,形成独特见解,撰写一篇影视评论。主题围绕青春记忆、情感共鸣、探寻未知等展开,鼓励参赛者通过影视评论分享影片中青少年成长、自我发现的故事,以及这些故事如何触动观众的心灵。通过影视评论表达电影中展现的丰富人性,以及如何在情感上与影片中的角色建立共鸣。

2.视听表达。以视听读后感的形式再现影片中的音乐、舞蹈以及根据影片内容创作绘画作品,分享对青春成长的独特见解,深入剖析影视中的情感元素,表达对未来发展和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激发青少年对未来的思考及畅想。

(二)模仿表演与角色配音

1.模仿表演。模仿演绎课本故事,表达对故事内容的独特理解。主题围绕红色荣光、井冈山精神、社会主义发展等展开。参赛者通过对角色的全新创意演绎,展示表演才华和创作表达能力。模仿演绎可以适当编辑中小学校教材内容,例如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课本文章《八角楼上》、《朱德的扁担》等,对课本故事进行演绎。

2.角色配音。激发青少年用声音(可多语种)表达卡通世界的各种精彩瞬间。主题围绕童话奇幻世界、快乐校园时光、创意卡通新生等展开,参赛者选择卡通中的经典童话场景进行配音,表达童话的奇妙氛围,展示对校园生活的独特理解和倾心表演。也可以对自己创作的卡通片段,进行配音演绎。

(三)新闻播报与主题创作

1.新闻播报。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和思考力,深度思考如何在短时间内以简短、生动的表达方式对特定主题进行新闻播报。主题围绕人文故事、主题宣传、多样文化、环保行动等展开,通过播报传递城市声音。鼓励用真挚的情感,讲好中国故事,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展示文化的自信。

2.主题创作。通过书画、摄影、短视频、微电影等创作,选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地点,展现各地特色,表达对城市主题宣传的解读,分享对文化的独特观察和理解,传递文化交流的美好。用独特的视角表达丰富的情感,让观众感受到文化之美。

组别与赛项设置说明详见附件1。

五、作品要求及规格

(一)作品要求

1.突出主题性。作品紧扣指定主题,以宣讲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核心,展现新时代青少年良好风貌。

2.突出真实性。作品须是原创作品,严禁抄袭、虚假编造等行为。

(二)作品规格

1.评论作品:文章题目自拟,要求一定字数。

2.书画作品:不限书画种类,作品纸张尺寸统一为A3及以上大小,作品要求完整,无明显破损。

3.图像作品:JPG格式,图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大小不超过20M,照片单张或组照(每组不超过4张)均可。

4.视频作品:MP4视频格式,时长为2—5分钟,采用高清及以上标准,横屏像素1920*1080,竖屏像素1080*1920。

作品要求详见附件1。

六、赛事组织

(一)初赛:2024年3月至6月

组织初赛的赛区,参赛者按所在赛区要求报名参赛; 各赛区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完成相关赛段工作,确定获奖名单。

(二)决赛:2024年9月至10月

参赛者根据赛事要求参与省级决赛现场评比。决赛区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三)展示:2024年11月至12月

通过网络、电视、展演、展览等形式,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进行成果展示。

七、奖项设置

各赛区面向参赛各类作品设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和优秀奖若干名额,其中一等奖作品将入围决赛,总决赛评出省赛一、二、三等奖奖项。大赛面向指导教师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面向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及相关赛事组织单位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团体、个人),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颁发纸质证书)。

八、其他事项

(一)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负责大赛全面统筹工作,负责大赛组织协调工作、各地市赛事执委会(各地市承办单位参与组成)负责大赛具体实施。各地市赛事执委会,结合本地区广泛发动、大力宣传、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保障赛事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大赛名义向参赛者及参赛单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三)大赛鼓励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师和学生参加。

(四)参赛信息须准确、规范填写。作品标题、所在学校/单位等信息须用全称。作品及作品信息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

九、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浙江传媒学院钱塘校区第二实验楼南208室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王圣策 张显葳

电话:0571-86832156

联系人:陆烨

电话:4009977777

邮箱:dml@cuz.edu.cn。

附件1: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赛项设置表

附件2: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赛项参考选题

附件3: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报名表(个人)

附件4: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报名表(集体)

附件5:浙江省青少年媒介素养大赛报名汇总表

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 浙江传媒学院

2024年3月18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