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联合举办第九届中国西湖媒介素养国际会议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20-21日,第九届中国西湖媒介素养国际会议(2023)在杭州举行。本届会议以“数智时代媒介(数字)素养前沿发展研究”为主题,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墨西哥、巴基斯坦、菲律宾、澳大利亚、我国香港地区及13个省市的110多位媒介素养专家、学者共聚西子湖畔,共叙媒介发展,共商素养教育。浙江传媒学院视频号对活动进行直播。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教授(Shanbaz Kha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国际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Jesus Lau,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姚争出席。

杨立平在致辞中对此次国际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以及学校从事媒介与信息素养的学术研究、教育教学以及社会推广等工作情况。她表示,党和国家对数字素养与技能的重视,让数智时代的中国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实践推广面临历史性的挑战和机遇,希望更多有识之士能加入媒介素养研究,为建设数字强国、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周然毅希望中广联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媒介与数字素养理论与实践;二要进一步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彰显研究基地的高地效能;三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增强媒介素养和数字素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教授(Shanbaz Khan)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国际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Jesus Lau教授致辞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致辞

姚争主持开幕式

会上,媒介素养蓝皮书《媒介与信息素养研究报告2021-2022》正式发布,2023年媒介素养蓝皮书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浙江传媒学院特聘教授卜卫做皮书报告,分享了对数字素养概念及发展的思考,认为理论框架应以人为中心,方法建构应以行动为导向。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国内外学界、业界与教育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分享了他们在媒介素养方面的最新成果,既有媒介素养理论范式与学术分野的争鸣,又有媒介素养鲜活的实践案例成果的展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在题为《国际传播素养:问题与构成》的主旨报告中,抛出“国际传播素养”的若干观点,表示要挖掘中国故事当代价值的世界意义,注重共同性、同情性、普遍性,以及本土性、区域性、全球性之间的关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专家分享了数字素养研究成果。Unesco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国际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教授,Jesus Lau 作了题为《创建国家多媒体教育路线图:重要课程要素和教科文组织的贡献》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版媒介信息素养和数字素养课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国际指导委员会亚太区域代表、菲律宾媒体和信息素养协会主席Jose Reuben Q. Alagaran II作了题为《培养辨别能力:教科文组织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亚太分会的成就》的主旨报告,对菲律宾媒体和信息素养发展经验做了介绍。

面临人工智能带来的种种新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媒介素养分会会长陈昌凤作了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人类的魔镜》的主旨发言,从AI时代的生存与挑战、技术逻辑、人性镜鉴三方面进行具体论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在主旨报告中对“人工智能治理政策法规”进行了深入的观察与思考。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分享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未成年人保护和发展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还分设四个平行论坛,包括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年会、理论研讨论坛、实践分享论坛以及研究生专场论坛。

在平行论坛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年会上,我校和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与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办事处签订数字素养教学基地协议书,并颁发理事单位及成员证书。

5月21日,在大会发言环节,专家学者们从政策研究、溯源发展、网络安全、协同育人及实践案例等方面对媒介素养的可持续发展做了深入探讨。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福州主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志红作题为《我国政策法律中的媒介素养》的报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张开作题为《信息素养的朔源与发展》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张舒予作题为《<影像文化概论>之立意:追根溯源第一自然影像与第一人工影像》的报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马建青作题为《网络亚文化对大学生意识形态影响的实证研究》的报告。另外,澳大利亚墨尔本教育研究生院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员ERIC、香港浸会大学传媒学院新闻系教授兼系主任李月莲分别展示了澳大利亚和香港的媒介素养研究与实践案例。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中华女子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臧海群、中广联合会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秘书长宋红岩、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基地主任张海波分别对家庭数字素养、大学生媒介素养、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等方面分享了研究近况。会议还邀请蚂蚁集团等企业参加“数字素养与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畅谈企业对数字素养发展的观点。

会后,校长徐小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国际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Jesus Lau进行了座谈,就下一步浙江传媒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和信息素养联盟如何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会议共收到海内外媒介素养学术研究论文60余篇,最终来自浙江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以及浙江温州、宁波,山东泰安、江苏盱眙等地广播电视集团和浙江杭州、宁波、嘉兴,山东淄博等地的媒介素养基地校的25名论文作者参会发言交流。自2007年以来,浙江传媒学院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为依托,不断开拓进取,形成了多集群协同的媒介素养工作模式,在学术研究上,举办国际会议的、出版媒介素养蓝皮书、发布中广联合会研究课题;在教育实践上,培养基地校,开拓中国本土化媒介素养教育的新模式,打造出了国内外知名的媒介素养学术品牌。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学校将继续加强媒介素养学术研究与实践开拓,为打造国际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国样板而积极努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