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5-18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校院两级党组织积极联动,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近日,我校面向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举办了为期3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内化转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读书班设置了专题辅导、现场教学、集中自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日程安排紧凑,专题设置科学,形式灵活多样,学习成果突出。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沉下心来研读学习材料,认真聆听专题辅导报告,在深研细读的基础上,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分组研讨。在全校上下形成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掀起了见行于学、见效于干的热潮。

在专家辅导报告环节,分别邀请省委网信办余王强同志、省委宣传部郑毅同志作了有关主题的专题辅导。专家辅导分析透彻、视野开阔、见解独到,对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发展脉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大地的探索和实践,在读书班内容中特别安排了“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教学环节。全体校领导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2004年9月8日视察学校的路线,在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教室、播音实训室、小班教学教室,沉浸式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实地走访的场景,重温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就习近平同志2004年对学校升本发来的贺信精神和“紧跟时代 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治校指示精神开展了深入研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沿着足迹边学边思,深刻领会办学治校指示精神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鲜明的辩证法和优势论,体悟思想力量,激发强大动力。

分组研讨会上,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分成五个小组,各小组聚焦研讨主题,结合理论学习中的所思所悟,畅谈体会,交流收获。大家认真研读指定学习书目、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既谈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也谈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打算。

大家一致表示,这次读书班是一次珍贵的潜心学习体验、思想交流体验、沉浸课堂体验。接下来将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绩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5位学员作为小组代表在读书班总结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从深入理解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认识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系统落实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三个维度畅谈了学习体会,认为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党员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学院作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试点单位,不仅要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还要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福州从对主题教育和理论学习的认识和体会,对“紧跟时代 突出特色”的理解,对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的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他认为,既要重视理论学习,也要将目光投向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学会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增长才干。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人武部副部长谢伟旋认为,主题教育是当下的必修课,理论学习是长久的基本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贯彻要驰而不息。本次读书班学习十分重要,也特别及时。通过读书班的集中学习,让理论学习更系统,思考感悟更深刻,联系本职更贴合。

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常务副院长(主任)、直属党支部书记傅梅烂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河北正定、褔建、浙江和上海等工作经历的循迹溯源,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切的感悟。她结合自身工作,从做“优”就业工作、做“特”双创教育、做“强”孵化平台三个方面,分享了优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做好就业创业指导这一基本民生的举措和成效。

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文斌认为,通过本次读书班的学习,大家一起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接下来要进一步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视察时指引的“紧跟时代 突出特色”的方向勇毅前行。

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永斌作了总结讲话。陈永斌指出,举办读书班,既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深化理论学习的必要举措,既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学习会”,也是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更是激发动力、奋力赶超的“动员会”。

陈永斌用组织安排好、形式载体好、沉浸体验好、干部学风好、学习氛围好、学习成效好等六个“好”肯定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同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理论富矿,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顺利举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起点,要按照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下功夫。

一要坚持“充电”“补钙”,勤学善思,在学思想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系统学;要深挖富矿溯源学;要联系实际深入学。

二要坚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在强党性上下功夫。要凝心铸魂,学出坚定的信仰信念;要践行宗旨,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要实干担当,学出扎实的本领作风。

三要坚持以学促进,学用贯通,在重实践上下功夫。要协调统筹抓落地;要调查研究解难题;要围绕中心促变革。

四要坚持检视促改,见行见效,在建新功上下功夫。要坚持边学边改;要坚持学思用贯通;要坚持一抓到底。

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是一个新起点,学校将以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紧扣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结合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实际,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严责真抓、强力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全程高质量取得实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申博”“更名大学”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浙传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