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3-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思政教育,进一步提振广大师生信心、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引导广大师生做到知信行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7日,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历程及其伟大意义》为题,为我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并与大学生们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青年如何作为、如何成长进行深入交流。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保胜主持讲座。

杨立平从“艰难的探索”“斗争中传播”“创新与发展”“真理的伟力”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其伟大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重点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创新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寄语同学们以“强国有我”的担当扛起当代青年的使命。

A465

杨立平表示,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相当艰难和不平凡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始,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但是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伟大思想武器,并不等于就能自然而然地解决中国革命面临的问题。因此,马克思主义真正科学地发挥指导作用,是在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创立毛泽东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后才实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把握历史主动,关注世界大势,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直面时代之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让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彰显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

杨立平通过梳理历史发展脉络,总结回顾了党的传媒事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伟大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此激励同学们学好本领,投身新时代党的传媒事业的发展。

她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论依据,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行”的实践依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方法途径在于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始终坚持“两个结合”,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用丰富的中国实践、世界变革进行对比分析,用事实说话,做好解读。

她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结出丰硕成果,再次印证马克思主义行,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人民站起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国人民富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人民强起来。十年成就彪炳史册,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全面开启。新时代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标注了现代化问题上的新高度,从理论高度、历史高度、逻辑高度、实践高度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历史方位、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中心任务,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芒大道,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杨立平强调,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浙传学子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貌,在祖国建设发展各个方面作出了浙传学子的贡献。她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是学会知恩图报。感恩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她要求同学们对父母、对学校、对帮助过我们的人都要有感恩之心;对大自然的馈赠,也时常要心怀感恩。二是学会学习思考。读书学习是终生的事,是一个人成本最低的投资,也是人生实现自我价值的捷径。要学会把能力中的基本功练扎实,并能实现不同场景间的迁移。三是学会主理人生。要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社交圈、管理自己的形象以及管理好自己的信息源,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四是学会接受不完美。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分清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理解现实的缺憾,心胸开朗,换个角度看世界。五是勇敢面对生活。当今社会到处充满不确定性,各种竞争压力很大,同学们面临的各种各样困难也很多。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每解决一个困难,就是人生的一次蜕变,就是一次成长。她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报国本领,用自己扎实的传媒理论和知识技能,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孙保胜表示,杨立平书记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详实、案例精准、分析透彻、精彩纷呈,对于我们更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命题、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具有指导作用。

他强调,全校师生要认真按照杨书记的要求,从中汲取办学治校的智慧力量,在推进“两个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以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为全国大局、全省大局贡献新的价值,一是学深悟透,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本质精髓;二是立德树人,主动担起铸魂育人历史使命;三是牢记嘱托,善作善成踔厉奋发向未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