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校长徐小洲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3月7日上午,校长徐小洲在我校钱塘校区为研究生和留学生代表讲授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和150余名研究生、留学生聆听了讲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主持讲座。

徐小洲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挑战、机遇与策略》为题,结合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引导同学们认识到,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教育对外开放面临挑战与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迫切需要树立新理念,开拓新渠道,打造新格局。

徐小洲强调,全球化是通向人类共同进步的桥梁,教育全球化是通向全面全球化的桥梁,教育对外开放是通向教育全球化的桥梁。通过教育对外开放走向教育全球化,进而达到人类共同进步,需要做到三个方面:

一是迎接时代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破解后疫情时代影响急需修复、逆全球化潮流急需扭转、合作交流互信根基急需筑牢、人工智能伦理风险急需化解、教育对外开放质量不高等难题。

二是把握历史机遇。国际经济社会大变革需要教育国际交流结构重组,智能科学发展催生教育国际交流形态重塑,人类共同难题将引导教育国际合作领域靶向聚焦,人口全球流动将促进教育国际交流需求持续增长,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圈将因之而变,必须在变革中重构。

三是制定发展策略。要通过促进核心价值与多元化融合、坚持能力建设目标导向、推进以项目为抓手的最佳实践、发挥国际优势资源牵引和集聚效应,重构教育对外开放新思路;要再造国际化核心板块,推动教育国际化系统重构,形成教育对外开放新框架;要建立健全教育全球化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全球教育治理能力。

徐小洲表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两步走的进程,以守住教育全球化阵地、开拓教育全球化领域、提高教育全球化质量作为新时代使命,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与发展路径,以高水平高质量教育对外开放体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讲课期间,徐小洲多次走下讲台与研究生同学们亲切互动,并不时用熟练的英文与留学生们现场交流,课堂气氛轻松愉悦,讲课内容既有宏观理论讲解、又有微观对策分析,深入浅出,亲切生动,思想精深,内容精彩。

讲课最后,徐小洲结合高水平教育发展新形势,简要阐述了浙江传媒学院当前的教育发展目标和思路,并希望同学们持续关心关注学校高质量发展,争当学校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的主要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早日成长为高素质传媒人才,用奋斗青春书写好新时代的青年答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