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 实施学生工作“八大工程”——2009年暑期学生思政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8-29      

  8月14日至15日,我校2009年暑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传媒大厦22楼会议室举行,全校学生思政工作、学生工作战线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政治辅导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今年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育人根本和教学中心,就改进和加强我校学生工作实施“八大工程”,以优化学风校风为核心目标,找准抓手、创新方法、锐意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管理和服务,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打造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传媒人才培养基地和建设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多科性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历时两天,校党委书记奚建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志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王文科教授,副校长王渊明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校党委书记奚建华教授在大会的总结会上讲话时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学生思政工作队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所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学生思政工作对于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维护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维稳形势更加严峻,高校的稳定愈发受到关注,需要学生思政工作战线的同志们绷紧神经、全身心投入工作。针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奚建华书记特别指出,国际形势的发展时刻影响着国内的各个方面,西方反华势力的渗透、各类非法宗教和邪教组织的迅速蔓延、民族分裂势力的日益猖獗、就业形势趋于严峻,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的高等教育,这就要求我们从事学生思政工作的同志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宽广的视野,要能够主动研判和分析当前日益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要主动探索和研究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社会转型期家庭形态变革等问题给大学生带来的影响并总结摸索解决办法和途径;能够结合我校实际,深入研究我校学生工作的特点和方法。对于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吃力、经济困难、心理障碍等问题,要善于先期预防、及时发现、及早处置、后续跟进,并注意经常性进行隐患摸排和规律总结。
  校党委副书记柴志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一向高度重视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对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也格外重视。近年来,高校的稳定工作也格外严峻,就更加凸显了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和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性。近年来,我省的高校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如何能做到早预防、不出大事、不最先出大事,是我们守好安全底线最基本的要求,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继续做好我校的学生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党委副书记王文科做了《践行科学发展观 实施“八项大工程”创设优良学风 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努力成才》的主题报告,指出在全校上下进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之际、在即将迎来建国60周年之际,我校学生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育人根本和教学中心工作,团结拼搏,务实创新,努力开拓学生工作新局面。在回顾和肯定已取得成绩的同时,王文科副书记着重阐述了实施学生工作“八大工程”的背景、意义、基本内容、实施途径和基本方法,指出实施学生工作“八大工程”,是结合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三次创业强优势,科学发展扬特色”实践载体,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科学发展聚共识”等专项行动活动,在广泛调研、征集民意,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基础上推出的为全校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是使我校学生工作战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从根本上解决我校学风校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我校的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的一项系统工程和统筹方法,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开展,大力实施,稳步推进,确保见成效、出成绩。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还举办了2009年第三次辅导员工作论坛,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对本学院的学生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提出了本学院存在的问题和探索出的解决方法,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和探讨;全体政治辅导员也分别发言,他们结合今年暑期学生思政工作会议重点探讨学生工作“八大工程”和我校学风建设的主题,结合在本学院自身分管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一线学生工作者的角度阐述了对我校学生工作的理解,并踊跃提出一些新建议和意见。本次论坛上,全体辅导员思想重视、准备充分,在发言中绝大部分制作了PPT,发言内容框架明确、条理清晰、内容充实,观点突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校党委副书记王文科教授的充分肯定。
  全体与会人员还对王文科副书记的主题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主要就本次提出的学生工作“八大工程”和我校当前实施的二级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出了一些长期存在但仍未解决的老问题,提出了一些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在15日下午的总结会上,各小组负责人对本小组讨论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党委学工部对分组讨论中提及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和汇总,以期今后逐步研究解决。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人武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林书主持本次暑期学生思政工作会议并对会议期间举办的辅导员论坛进行了总结点评;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人武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章周炎在会议上传达了省教育厅2009年高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会议的有关精神,指出新生始业教育中加强我国宗教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净化校园环境,要做到全体师生能够自觉抵制非法宗教和邪教,还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同学们的民族凝聚力,同时传达了我省即将出台进一步加强高校政治辅导员工作的意见,切实增进和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关精神,并对新生报到和始业教育工作进行了简要布置;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人武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孙丽园也就2009届毕业生的有关工作和2010届毕业生就业倒计时工程进行了简要部署。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