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2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下沙校区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杨立平表示,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意义重大,必须深入学习领悟其深刻内涵,并落实在各项具体工作中。本次学习是聚焦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她指出,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闻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原则,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保证,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长期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固本之举,各级党组织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

她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时刻牢记培养“党和人民的喉舌”的职责使命,大力引导广大师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创作和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她强调,要精读、细读、熟读相关原著,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争做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始终做到用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武装头脑,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和社会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长徐小洲围绕艺术教学与文艺创作中的“四个性”对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新闻舆论观进行了综合阐述,一要明确方向性。强调媒体工作者要牢记党性原则,牢记媒体工作者是“党和人民的喉舌”,牢记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二要注重创新性。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随时代步伐,注重科学技术和内容生产创新。三要突出先进性。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先进的办学理念、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授课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四要强调实践性。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文艺创作方针,创造具有鲜活生命力的艺术作品,树立文艺创作的社会责任感与公共服务意识。

副校长李文冰指出,习近平文艺思想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要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站位与政治格局,提升文艺创作的立意高度与内在品格,讲好中国故事。她解读了习近平新闻舆论观中的方法论,认为习近平新闻舆论观具体体现在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定位的新定论、职责使命的新表述、方针原则的新断论上,蕴含着操作性强、实践性高的系统方法论。

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良荣作了题为《技术驱动下的中国传媒业的变迁》的专题报告。他以“第五媒体”的产生与发展为切口,深度剖析了从2G时代到5G时代媒体行业的历史轨迹与发展动向,脉络清晰地回顾了中国传媒业的变革历程,系统论述了新技术力量对媒体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在“万物皆可媒介”的5G时代,中国需要有真正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生产出能够把控舆论方向的高质量新闻作品。

郑亚楠教授作了题为《不畏浮云遮望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阐释》的专题报告,从新闻舆论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工作方向与原则、工作任务要求、工作方法论以及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党媒姓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注重网络空间治理三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