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会
来源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党委研工部)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13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会议在下沙校区召开,校长徐小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主持会议。

徐小洲在讲话中提出,学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相关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浙江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统研究上级出台的相关文件,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做好研究生教育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加快构建研究生教育体系,持续推进提质扩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体制机制,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他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一是高标准定位。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打造国内一流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坚定不移地围绕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办学目标,爬坡过坎,攀登高峰。二是高质量推进。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朝着建设高层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前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三是高目标谋划。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专硕为起点,尽快构建专业学位硕士和学术学位硕士两种类别,兼有博士和硕士两个层次的研究生人才结构,坚定不移打造结构合理、层次多样、类别丰富的人才体系,励精图治,志存高远。四是加强资源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保障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干笃行,创新致远。

张邦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浙江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对系列文件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新中国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即是对研究生教育70年来办学历程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里程碑会议。新问题、新挑战给我们提出了新任务,学校研究生教育从当前的爬坡过坎到攀登高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未来可期,与会人员责无旁贷,携手共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精彩高教板块,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共同奋斗。

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欣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经验, 通过点、线、面全覆盖培养人才。以点带面,以舆情研究带动研究生主流价值观培养;线性贯穿,以政产学研用串连新闻传播专业群实践教学全过程;全面覆盖,国际国内“双循环”培养全球视野、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研究生导师代表张博老师结合自己作为导师和班主任的经历,从研究生的本科专业背景、生源质量、科研素养、个人目标定位等四个方面作了分析,表示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要全程、全面、全力参与到研究生培养的每个环节。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