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校纪委以精准监督筑牢学生返校复学“安全网”
来源单位: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20-05-13      

“已安全到‘家’,学校返校复学工作做的细致、严谨又不缺关爱,处处都是‘家’的感觉,真的太爱浙传了……”伴随着学生的“回校体验”,浙江传媒学院拉开了返校复学大幕。在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复学“集结号”中,我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与校党委同频共振,在精准监督上发力,在高质量协助上用劲,齐心构筑返校复学“安全网”。

多管齐下,摸清返校复学“薄弱点”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监督,是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场“大考”。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经验,以“专项调研、一线监督、信息研判”三举措保障返校复学工作。针对学生跨区域返校、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情况,多次多点走访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在学生返校首日,校纪委书记徐伟标带队深入报到点现场督导,仔细检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对行李托运、“1米安全社交距离”、快递消杀等细节进行监督提醒,并走进学生宿舍,详细了解返校行程情况,征求学生意见建议。校纪委充分发挥二级纪检组织“探头”作用,抓实一线监督,二级纪检组织发现问题能够及时报告,有效推动疏通返校复学中出现的“中梗阻”。坚持对监督信息每日“一汇总、一分析、一反馈”,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处置机制。

精准聚焦,形成返校复学风险“诊断书”

“返校复学监督调研报告发现的问题很好、很精准,有的问题已在有序解决,有的还需引起重视,请及时转发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对薄弱环节速研并落实……”,这是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在校纪委《关于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监督调研情况报告》上的批示。校纪委第一时间对监督调研收集的“问题素材”进行梳理,快速形成专题报告,聚焦责任落实、安全防护、健康监测、校园管控、教学管理和廉政风险等方面的易发问题,提出完善内部工作协调、食堂就餐安排、校园商铺人员摸排、教学资源安排和防疫物资采购等针对性应对意见建议。

目前,针对学生返校复学,校纪委已形成两份监督调研情况报告,发现8方面18个问题,提出30余条建议。这两份报告均获得校党委书记杨立平的批示,还亲自率队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有力地保障了返校复学工作的顺利推进。

效果导向,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发现问题不是监督的终点,校纪委积极协助校党委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督促整改实效。针对学校省外生源占比高、“重点地区”学生多等情况,督促落实“重点地区”返校学生的“一对一”联系机制。针对应急处置中的风险,推动学校返校开学专班围绕学生报到、生活、学习、就餐等组织全要素应急处置演练,及时开通24小时应急电话。针对“关键点位”的疫情防控,推动后勤服务中心落实错峰就餐、打包送餐。同时,还建议并推动“以艺抗疫”,引导学生了解抗疫知识,疏解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学校发挥专业优势制作《疫情防控宣教片》,开展“一路有你·共盼归期”主题班会等举措,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每日信息摘编》予以刊登。

“终于回到充满生机的校园,回‘家’的感觉真好……”,在芬芳满溢的校园中,返校学生的“幸福感”正是校纪委监督所期待的一份美丽答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