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全民热捧到全民质疑?——从小杨哥争议看电商发展之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5      

入驻抖音四年,粉丝量高达7000多万,“疯狂小杨哥”到底有什么魔力能吸引这么多用户?反差明显、特点鲜明的人设是实现快速吸粉的关键。但在前段时间,小杨哥却站上了风口浪尖。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发布多条微博,称抖音主播“疯狂小杨哥”三只羊直播间售卖的多项产品均存在虚标功率、冒用认证等情况。随后,小杨哥与涉事品牌均发布声明,表明其产品不存在虚假宣传情况。但随着该话题讨论热度的不断上升、央视点名以及安徽合肥与广东中山两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介入调查,事情的真相也开始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事实上,闹剧终究只是闹剧,在这场多方的拉锯战中,最终受伤的,其实只有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而电商选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因此,严格把握品控、拒绝虚假宣传就成为每位商品生产者与销售者的义务与责任。

直播电商——深入人心却瑕瑜兼行

不同于实体销售,电商因其具有的低成本、高传播度等特点,在现今的销售渠道中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而直播带货则成为电商的主要形式。

在网络直播带货中,主播所描述的产品质量与其售后服务质量不符。由于在直播中大量的产品卖出,后续的供货商得不到缓冲的机会,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产品的质量得不到相应的保障,再加上由于网络直播带货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也使得一些商家以次充好,为了利润不顾消费者对产品的重视。

随着直播的火爆,直播间里的商品“爆款”变“劣品”、“代购名品”变“山寨高仿”等现象屡见不鲜,甚至还存在“三无产品”,商品质量问题又连带无人售后或售后不力等问题。一些直播平台采用微信、支付宝等交易形式,以避开第三方监管,外加直播带货模式本身不易取证,消费者发现问题后难以联系主播或商家进入退换货流程,导致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

除此之外,在市场竞争上,当产品的质量和对外的营销上不及大品牌时,很多中小企业,会将价格压低,同时找到知名主播来带货。这样一来,真正有质量保证的企业反倒成了被忽视甚至排挤的那个。

选品质量如何保障

作为品控人员,职责范围要清晰。品控对于食品企业的意义毋须多言。即使一个规模很小的作坊没有专门的岗位设置也有人履行着这样的职责。因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生产者的一些错误习惯和做法需要站在另一个角度的人去发现指出和纠偏。

网络直播平台在与商家对接时,需要去了解商家的资质以及此类商家在其他平台上以往的交易内容等。在上架产品前,核实产品与所发布的信息是否一致,确保产品的真实性。对于商品信息与实际产品不一致的情况,平台要制定相应的规则并给予处罚,各个平台应该完善自身问题,不让无良商家有任何漏洞可钻,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提升主播自身的素养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培养主播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升主播的职业素养,保证直播信息真实合法,不得进行虚假宣传,不选择质量不佳的商品,禁止欺骗误导消费者。

平台的规范是保障电商之路规范发展的基本条件

除了从源头与销售途径上规范电商选品质量之外,从平台上规范电商选品也是一项重要途径。平台内还需要去建设和谐、规范的机制,在让消费者有着更舒心体验的同时,也保护了他们自身的消费权益,增加消费者对网络直播带货的好印象。这也要求相关第三方平台积极监督,通过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对店家虚假宣传、虚假数据等行为进行查处与通报公示,形成良好的行业导向。在主播专业性统一方面,第三方电商平台也要提高准入门槛,并强制增加相关专业性培训,减少不法分子趁机通过新型卖货方式损害消费者经济利益行为的发生。

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的当下,电商直播依靠网络直播带货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商业营销模式,但在选品的质量管理上,我们仍任重道远。所以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品控等问题,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好的环境,才能拉动我们网络消费的数量。为我国经济的增长贡献一份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