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近代文学文献数据库百校共建共享联盟”成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9      

原文地址: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50745839d3d40e5800d3672e1df7bce

“中国近代文学文献数据库百校共建共享联盟”成立仪式暨“数字文化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建设”高峰论坛于3月25日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举行。全国近百所高校文学院院长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共话中文学科专业未来,探讨数字文化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的建设。

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宁波大学、北华大学、南通大学、淮阴师范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10所大学代表百校共同启动了“中国近代文学文献数据库百校共建共享联盟”。

据介绍,由于中国近代文献原典纸质酸化严重,正在大规模受损和遗失。由陈平原教授等专家思想引领的“中国近代文学文献数据库”是国内首次对中国近代文献进行数字化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文化工程,是目前唯一全面系统的中国近代文学文献数据服务平台。成立“中国近代文学文献数据库百校共建共享联盟”,旨在充分调动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力量,共同响应国家建设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号召,加强优秀文化保护,推动文化基因数字解码,以真实展现中国近现代文坛的复杂面貌,为大众阅读、学术研究等提供重要的知识文库和学术支撑,为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出应有贡献。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北京大学现代中国人文研究所所长陈平原教授、高远东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关爱和教授及浙江越生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寿林芬等出席成立仪式。陈平原教授和高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文系的使命及困境》和《中国语言文学新文科建设之“新”思考》的主旨发言。

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嘉宾就数字文化背景下中文学科建设的路径与方法、数字文化背景下中文专业建设的路径与方法、数字文化背景下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路径与方法、数字文化背景下中文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这些议题都是围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为新文科建设和新文科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如何借助文化数字化形成新的学科方向与专业指引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毕雯雯、高梦庭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