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浙江传媒学院校企合作 实践基地赋能美丽乡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8      

原文地址: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3/epaper/d7935/d8b/202303/132488.html

3月18日,在第五届槜李文化节上,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与桐乡桃园槜李文化公司签约,共建浙江传媒实践教育基地,高校赋能美丽乡村,打造了校企合作新典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浙江传媒学院了解到,为提高学院专业建设质量,实现专业建设发展目标,浙江传媒学院通过精准对接地方特色、积极拓展企业合作、着力紧盯重大项目等形式,打造多元化产学研合作平台,打通学校到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对接地方特色

浙江传媒实践教育基地是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与桐乡市桃园村共同打造的项目,走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创新之路,描绘农文旅融合发展生态的新篇章。针对桃园乡村研学发展的时代需求,学院将与桃园村一起联合打造沉浸式乡村课堂,直接将学习研究成果惠及乡村,把科研做在大地上,论文写在果林间,构建学术思想阵地、实践创新高地、培训育人基地。

其中,文化进乡村特色课程将在4月正式引入槜李学堂,系列课程包括绘本类课程、化妆类课程、陶泥类课程、摄影类课程。设计艺术学院的三脚架社团在活动期间会在村里进行主题拍摄,发挥人才教育资源优势,推动高校赋能乡村,强化品牌传播效应,优化生产力成果转化,孵化优秀大学生项目,打造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校地合作标杆”。

据悉,浙江传媒学院努力做好校企合作,围绕精准对接地方特色展开。如与桐乡市政府开展宣传文化类10余个项目的合作,让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与平阳县开展“浙江传媒学院平阳现代产业学院”合作项目,助力共同富裕;与杭州市滨江区开展“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推动专业对口人才培养、输出;与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构建长期化、全媒体合作关系,全力探索校媒合作新模式等。

积极拓展企业合作

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有哪些特征?在首期“浙传动匠——大咖谈”系列分享交流会上,优链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蒋亚洪带来《元宇宙时代,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主题讲座,为现场师生详细讲解元宇宙时代下人与万物的“新纪元”。

“浙传动匠——大咖谈”系列分享交流会是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打造的品牌,主要邀请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来学校与师生开展面对面分享。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表示,活动为师生与行业大咖零距离沟通,了解最新前沿科技搭建了平台。交流会作为落实校企合作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双方强强联手,寻求多维度多取向发展,合作共赢。

近年来,浙江传媒学院积极与企业合作,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与网易集团、盘石集团等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人才培养、人才输出、活动赛事举办等项目的合作;与科大讯飞开展合作,共建智能媒体工程研究中心;与乐其电商、无忧传媒等企业就短视频制作、电商直播等当下热点产业进行合作,为文化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储备。

着力紧盯重大项目

“新声浪潮”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是由网易云音乐联合浙江传媒学院共同发起,由全国各大高校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性文创活动。活动以优秀原创音乐作品传达当下年轻人的所思所想和新容新貌,借此成功孵化优秀创作环境,全面体现文化自信。大赛设立多种奖项,最终获奖创作者不仅有丰厚的奖金激励,更有机会将歌曲制作为成品,加入网易云音乐实习等。

与网易集团合作开设的短视频人才班、技术美术人才班和配音人才班;与无忧传媒开设“无忧班”;举办浙江省原创音乐(词曲)大赛、全国大学生短视频原创大赛……一场场重磅级活动,让学生们在丰富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寻找职业发展路径。

为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对人才培养新需求,专业教学内容适配影视传媒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发展,近年来,浙江传媒学院依托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国家级项目,以技术融合为先导,以教学资源汇聚和优化为基础,以实践教学改革为重点,在国内率先构建“三类三化”专业课程体系、“跨协同”育人合作机制等影视传媒类专业多场景融合教学体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