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文旅中国:浙江传媒学院学子在磐安调研“新型帮共体”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6      

原文地址:https://share.ccmapp.cn/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3205bed4ec4a70007dec803

科教 | 浙江传媒学院学子在磐安调研“新型帮共体”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文旅中国骆蔓09-13原创

实行从“点片结对”向“全域覆盖”转变,为山区26县打造“新型帮扶共同体”(下称“新型帮共体”),是浙江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日前,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新型帮共体”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刚老师带领下,来到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悬崖村(施家庄村)进行实地调研,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悬崖村村口

寨门

调研小组成员在杜刚老师带领下,参观悬崖村文化长廊,了解悬崖村“火山岩平台—峡谷—平板溪复合地貌”以及层状结构、球状风化形成的原因,实地感受当地的独特风景和风土人情。

同学们翻山越岭探访村民

同学们在采访中和村民交谈

调研小组成员通过采访当地民宿老板蔡先金得知,磐安县政府高度重视悬崖村地质文化村的创建工作,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省地质研究所有关专家学者多次来悬崖村指导地质文化村创建,深入挖掘悬崖村地质文化资源,立足“地质+生态旅游”定位,通过精心创建,于2021年7月6日被评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之一。

师生们调研地质文化村

调研小组走访该村村长施逢财后了解到,4年前的悬崖村被贫穷与落后包围,群山环绕的地势和蜿蜒崎岖的山路给当地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悬崖村的发展始于2018年磐安县开展的“十美村”创建活动。

施逢财讲述了磐安县政府为帮助悬崖村脱贫致富所付出的细致而贴心的努力,不仅给予悬崖村修建资金的支持,还帮助当地村民寻找对接的建设公司,采用清包工方式投工建设,既节省资金,又减轻了村民压力。

小组成员参观云居山舍民宿

蔡先金说:“村里民宿的装修风格之所以能做到与自然合二为一、又不失洋气高档,都归功于当地政府帮助介绍的优秀设计师。”

村民带师生参观横路头拓荒开路精神纪念馆

杜刚老师告诉调研同学,浙江省围绕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化“输血”为“造血”,从“点片结对”到“全域覆盖”,加快当地珍贵药材、农产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等多种合作经营模式,目前已建设产业基地、光伏、民宿、创业园等10余个项目,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通过走访调研,小组成员都惊讶于悬崖村近几年发生的重大变化,纷纷感叹浙江省“新型帮扶共同体”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在磐安产生的成效。“磐安县偏远山区翻天覆地的变化震撼了我,悬崖村村民幸福的微笑感染了我,这是一段十分难忘的经历!”调研小组组长王欣欣同学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我们将认真学习,努力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低收入农户通过销售草药创收

据了解,调研同学们正在准备社会实践成果材料,他们会剪辑一个宣传片,以充分展示浙江省乡村振兴的重要成果、“新型帮共体”模式的经验做法,并让更多人了解悬崖村,积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为浙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出一份力。

(图片由浙江传媒学院提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