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学习强国:区县新闻丨浙江传媒学院:博士智囊团播撒金点子 “文化IP”振兴乡村产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5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913414614389258104&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8913414614389258104

浙江传媒学院乡村振兴党员博士智囊团“头脑风暴”中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乡村振兴党员博士智囊团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新联村第一书记、艺术设计学院视传系系主任徐浩的带队下,赴学校对口帮扶单位——新联村,为乡村振兴规划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文化IP。

此次博士智囊团由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何方博士,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运营研究专家刘燕博士,设计艺术学院摄影系田野调查专家邢千里博士组成。博士智囊团参观了新联村旅游接待中心、茶文化记忆馆(在建)、平阳黄汤茶文化体验馆,并参加了茶文化记忆馆展陈设计研讨会。

浙江传媒学院乡村振兴党员博士智囊团

新联村历史悠久,是中国黄茶的顶级产区和中国黄茶文化的重要传承保护地,黄茶的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荣获“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国家级平阳黄汤茶博园AAA级景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茶园风景优美,康养资源丰富,畲族文化民俗特色鲜明。近年来,新联村在党建引领下,借助浙江传媒学院对口帮扶力量,不断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加强自身造血功能,逐步形成了以平阳黄汤文化为特色,以帐篷民宿、茶艺培训等“茶+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并成功入选“国家AAA级景区”。

浙江传媒学院通过一系列精准帮扶、智慧帮扶的重要举措,有力助推新联村文旅融合、产业振兴。此次博士智囊团走进新联村是继成立茶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后,学校深化智慧帮扶的又一次具体行动。针对新联村“茶+文旅”融合项目运营中面临的难点、瓶颈问题,博士智囊团与当地代表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和智慧碰撞,提出了“以党建领村,以茶立村,以IP兴村”的发展思路。

浙江传媒学院乡村振兴党员博士智囊团开展“头脑风暴”

水头镇朝阳社区书记郑元楚表示,浙传博士智囊团的策划针对性、指导性很强,要以建设新联村博士工作站为契机,引智入村、引智驻村,让智慧和激情转化为乡村振兴看得见的行动和项目,全面带动新联村的产业振兴。

据悉,今年暑假期间,浙江传媒学院将派出40人左右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新联村,深入开展茶文化记忆馆等落地项目,打造具有鲜明标识度的新联村文化IP,为新联村乡村振兴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图片来源:浙江传媒学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