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戏曲艺术漫谈”
戏曲艺术在高校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单位:公共艺术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6-05-16      

5月12日周四下午一点半至三点半,由公共艺术教研室、文学院主办,公艺·梨苑戏曲工作室和图书馆联合承办,在桐乡校区图书馆“玖玖捌”书咖围绕“戏曲艺术在高校的传承与发展”的主题讲座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公共艺术教研室为推动学校美育教育开展的“旋·艺”艺术周系列----梨苑芳菲戏曲艺术周的活动之一。讲座由《戏曲鉴赏》任课老师吕茹主持,并且邀请文学院的刘志宏老师及社科部胡芸老师,结合戏曲艺术的教育实践,共同畅谈戏曲艺术在高校的传承与发展、保护与创新等问题。师生们现场互动频繁,气氛高涨,效果显著。

刘志宏老师从事昆曲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多年,他从昆曲艺术的传承谈起,首先分析了传统昆曲的魅力,然后从昆曲的发展演变谈到昆曲中的音韵学,并在现场吹笛和老师、同学们共同表演了皂罗袍《牡丹亭·游园》、李白的《关山月》等昆曲选段,引起现场的欢呼鼓掌。

胡芸老师从昆曲艺术在草根阶层的传承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田野考察活动,指出昆曲艺术在外部环境缺乏与内部发展动力不足的双重压力下,浙江底层乡村的昆曲人的坚守与传承状况,呼吁在场的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一起传承与保护戏曲艺术。

最后,吕茹老师也就戏曲艺术在高校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政策扶持、课程教学、工作室建设、社团活动等多方面的建议与意见。另外,也从戏曲艺术与同学们学习、生活、工作紧密联系的现实意义出发,提醒同学们更多关注戏曲、体验戏曲,进而使戏曲艺术在高校真正得到弘扬与传承,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