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走近昆曲,体悟戏曲艺术
“戏缘、戏人、戏趣:昆曲艺术与昆曲人”讲座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公共艺术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6-05-11      

59晚,浙江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汤建华先生应邀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戏缘、戏人、戏趣:昆曲艺术与昆曲人”的讲座,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学生处副处长张颖松、教务处副处长黄寒冰、实验电视台副台长郭希、电影学院副院长陈斌、文学院教师刘志宏、吕茹出席了讲座。

讲座伊始,教务处副处长黄寒冰发表讲话,她指出本次讲座是公共艺术教研室为推动学校美育教育开展的“旋·艺”艺术周系列----梨苑芳菲戏曲艺术周的活动之一。公共艺术教研室积极探索公共艺术教育新体系,结合第一课堂《戏曲鉴赏》课程;延展第二课堂,学生社团的戏曲演绎;拓展第三课堂,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讲课,通过三课堂的联动培养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提升戏曲鉴赏的审美情趣。

汤建华先生从自身学习昆曲的经历谈起,生动描述了昆曲“传字辈”老艺术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将浙江昆剧团逐渐发展壮大的历史,期间还穿插了昆曲《醉太平》、《北朝天子》的现场表演。汤建华先生以《十五贯》为实例向同学讲述了昆曲的艺术特点:表演细腻、规范,随后,他以一曲《十五贯.审鼠》的现场表演赢得了满堂彩。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昆曲,汤建华先生还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互动。讲座最后,刘志宏老师抚笛,郭希老师演唱,现场为学生们表演了昆曲《牡丹亭》里的经典片段《游园惊梦》。

本次讲座由公共艺术教研室主办,公艺•梨苑戏曲工作室、电影学院、图书馆承办,是梨苑芳菲戏曲艺术周第一个活动。戏曲艺术周本周二在桐乡校区举办“走进戏曲人物”活动,师生们可以到活动现场亲身感受戏曲人物特点、试穿戏曲人物服饰;周三在桐乡校区举办---《梨苑芳华——2016年戏曲艺术周主题晚会》;周四在桐乡校区图书馆“玖玖捌”书咖,走进戏曲漫谈------《戏曲艺术如何传承与发展》;周五在下沙校区体育馆门口,绘制京剧脸谱,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共同感受戏曲的魅力。

黄寒冰副处长讲话

汤建华先生演唱昆曲《醉太平》

汤建华先生演示花脸身段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