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薪火相传?我从书中来”第十二届读书文化节活动开启——离休教师毛微昭教授签名赠书暨创作分享交流会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4-14      

  近日,我校离休教师毛微昭教授来校举办个人新作签名赠书活动暨创作分享交流会。此次活动,由我校离退休办公室、图书馆共同举办,也是浙江传媒学院第十二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薪火相传•我从书中来的活动之一。
  学校各级领导非常关心此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在会前与毛老师亲切交流,高度赞赏毛老师离休后展示的阳光心态,值得老同志们学习,对他仍然坚持笔耕不辍、情系学生表示钦佩和感谢。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杨林书也在会前和毛老师畅谈,详细了解毛老师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活动开展前,离退休办、图书馆有关同志陪同毛老师来到学校图书馆,参观了浙传文库并与图书馆领导和馆员们畅谈图书馆发展。

  当日下午,图书馆教育培训部主任郑金莹老师主持了毛微昭教授签名赠书暨创作分享交流会。图书馆八楼会议室里挤满了毛教授的热心读者们,除了学生读者,还有部分在校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毛微昭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曾长期在青海柴达木和西宁担任中学和大学老师,在大西北奉献了28个春秋。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回到家乡杭州,在我校工作到离休。离休后,他游历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将旅行中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这次带来的《悉尼三月》,记录了他在悉尼生活三个月的见闻。

  在分享交流过程中,毛教授面向在座的读者,深情回顾了个人从教生涯的点滴往事和近年的游历创作经历,讲述了自己离休后的学术追求和成果。毛教授说,他迫切的想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下来,然后分享给大家,尤其是年轻人。提到在浙江传媒学院新闻学院任教的日子,“思想开放、见识面广”是毛教授对浙传学子最深刻的印象。毛教授真诚的建议同学们多去了解历史,细看世界的变化,“传媒的任务就是传播信息和知识,跟紧时代的脚步。” 活动最后,毛教授向我校“浙传文库”捐赠图书,负责“浙传文库”的潘少梅老师为毛教授颁发了收藏证书并回赠了我校图书馆出品的《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藏画集》、《浙江传媒学院读书文化节十周年活动集锦》。之后,毛教授开始为读者们签名并赠书,师生读者们自觉排队请毛教授签名。整个活动过程温馨感人,场面热烈。交流会在一片融融暖意中圆满结束。随后,校报记者们对毛教授进行了专访。

  作为此次活动的延续活动,同时也是2017年第二场“思享家”分享会(总第八期)的系列活动之一,毛教授于4月11日又专程到桐乡校区举办了创作分享交流会暨签名赠书活动,地点在桐乡校区图书馆“玖玖捌书咖”。我校离退休办公室联合图书馆共同承办了此次活动。

  在桐乡校区活动的仪式上毛教授首先从《悉尼三月》切入,讲述自己第一次跨出国门时已过古稀之年,这次原本以探亲为目的的旅行仿佛为他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赋予他用双脚丈量世界的人生期冀。怀着“七十而从心所欲”的态度,在这之后他先后访问了美国、日本、澳洲,并在澳洲旅行结束后写下了眼前这本《悉尼三月》。随后毛老师从作家角度切入,讲述了他作为浙江余杭人对于杭嘉湖一带的文化积淀、以及在这里生活过的历史名人的故事和观点,茅盾、丰子恺、徐志摩、郁达夫……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伴随着鲜为人知的个人轶事在毛老师的娓娓道来中跃然纸上,带领现场观众回到了改革开放前的中国。那个犹如被墨浸染的画卷般的年代,在这些“90后”观众眼前徐徐铺展而开。毛老师还提到了新作《悉尼三月》的文学体裁属于报告文学,结合自身数十年对该文学样式的探究,为观众详细介绍了报告文学的特征及分类,分享报告文学的研究心得。分享会结束后,毛微昭老师向在座的50多位同学赠送了他的新书《悉尼三月》。老先生戴上老花镜,认真地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写下同学们的名字,交到他们的手中。

  毛教授情系图书馆,他曾经也担任过图书馆馆长。在交流的过程中,当他得知学校正处于又一个大发展的历史节点,图书馆欢迎社会捐赠图书来扩充馆藏资源后,第二天他就行动起来了,马上联系自己的友人石在先生,并不辞辛苦亲自参与捐赠图书活动。一周内石先生分两批为我校图书馆捐赠珍贵图书1300余册。图书馆党支部也积极发动党员行动起来,组成捐赠图书接收服务队,青年党员潘奕静、武宏玉主动上门圆满完成图书接受任务,切实履行了“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图书馆也为石在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致以衷心感谢。
  传递书香,情暖校园。我馆今年第十二届读书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