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图书馆成功举办国道外文数据库培训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5-11      

  5月9日下午两点,国道外文数据库培训在桐乡校区图书馆201举行。此次培训由桐乡校区图书馆举办,由国道外文数据库专业培训师王凯主讲。本次培训的主角——国道外文数据库(SpecialSci),虽然知名度和普及度尚不及CNKI、万方等综合性数据库,但胜在针对性更强,为学校教学、科研课题助力之余,能有效填补国内“个性化教学”资源的空缺,更好的补充“研讨式教学”的需求。
  随着培训讲师王凯的细心讲解,在场学生对这个相对陌生的数据库有了系统性的理解。国道数据库是位于“中国硅谷”——中关村核心地带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特色专题数据资源开发供应商,迄今已有17年历史,客户基本覆盖国内所有院校。该数据库的特色专题信息资源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经济性和实用性,对提高师生的信息意识,培养创新人才的信息素养有很大意义。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专题数据库研发的原创型信息技术公司,国道数据竭力打造出中国最大的特色专题数据库平台之一——SpecialSci,该平台拥有全文数据2000万篇,并以每年70万篇的更新速度增长,内含五大专辑总计66个专题数据库,只要是高校目前存在的专业就会设置对应的专题数据库,同时也帮助高校把学科专业建设成特色学科库。

 

  国道外文数据库提供多项针对性服务,解决各类用户的需求。在SpecialSci平台上,教师可以找到国外院校的教学材料、课件、理论最新动态,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学生可以通过学术导航、分类导航、奖项导航来学习相关课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课题论文撰写;课题研发人员可通过各专题中的原生数字化资料、新产品咨询和在线电子杂志,第一时间获悉国外同行的研究进展、产业化进程,帮助自己理出新的问题解决方案;图书馆馆员则可以利用其丰富的功能完成科技查新任务。
  随后,培训讲师王凯以典型的案例,展示了SpecialSci平台的强大功能,并深入讲解使用中的操作方式和技巧。该平台提供多种导航方式,确保用户可以方便获得进入数据库的入口。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喜好选择使用,达到查全和查准的平衡。平台还提供多种增值功能,如检索结果统计功能、结果排序选项功能,标题翻译功能、在线“国道词典”助读功能等。互动交流环节中,在座学生积极提问,王凯老师一一详细解答。

 

  由于国道外文数据库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于以往那些更为耳熟能详的同类产品的新鲜感,且针对性、实用性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该培训对帮助解决在电子资源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对大幅提高学习效率、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该培训是本学期图书馆方面开展的第三次数据库培训,图书馆将继续开展专业化、多层次、高水准的数据库培训,以满足学生的多样性学习需求。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