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大学体育教学部谱写“五部曲”,奏响省一流课程建设“最强音”
来源单位:大学体育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3-05-1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加大体育课程建设力度,助推课程改革深入发展,实现大学体育一流课程的建设目标,5月10日,大学体育教学部召开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特邀圣卡洛斯大学博导RITA MAY PATIÑO、ROLANDO VELARDE来校交流指导,会议由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寿文华主持,副主任薛林峰及部分体育教师参加。

01兴趣 谱写课程建设与管理“前奏曲”

会议探讨了大学体育课程包括通识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建设与管理,阐明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指出要通过对大学生体质发展状况及兴趣需求的研究,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相应的课程体系,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为强化大学体育课程建设与管理奏响“前奏曲”。了大学体育课程包括通识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建设与管理,阐明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指出要通过对大学生体质发展状况及兴趣需求的研究,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相应的课程体系,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为强化大学体育课程建设与管理奏响“前奏曲”。

02队伍 谱写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曲”

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是大学体育课程建设的核心,与会人员就大学体育教师的选拔与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从部门教师队伍的现实状况出发,分析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围绕聘用及竞争机制、在职教师培训、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加强大学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指明了前进方向。

03阵地 谱写教学质量提升“主题曲”

会上,我校张晓瑛老师分享了省一流课程建设成功的案例和实践经验,指出面对社会对学生身心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观念已经越来越不适合教学实际。圣卡洛斯大学博导提出课程建设建议,认为广大教师要转变思想,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因材施教,并通过参加校内外竞赛等方式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04VR 谱写教学手段智能化“协奏曲”

与会人员探讨了如何在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中融入技术集成手段,如虚拟现实技术、元宇宙、体育在线平台建设等,并进一步探讨了智能化环境下利用通用技术实现多样课型的教学模式,认为进一步拓展技术支撑教学的途径,提升师生的技术素养,是信息化、智能化大环境下大学体育教学部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所亟需的。

05创新+谱写教育理念创新“圆舞曲”

与会人员认为,体育教学活动的特点决定了在创新教育中必须注重实践,注重创新成果能否实际应用到教学过程中。而创新也不仅仅局限于对教学内容的变革,大学体育课程更应该体现出对教师、学生、教学理念、教学过程多位一体的创新,进而达到展现体育课程魅力、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教学目标。

1A0917

本次交流研讨会针对专业教师“主力军”、教学“主战场”、课堂“主渠道”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和作用等方面所进行的深入探讨与交流,为奏响大学体育一流课程建设“最强音”,推进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