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发展暨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建设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1-28      

2019年12月24日下午,“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发展暨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建设专家咨询会” 在演播大楼22楼会议室举行,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国内的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和企业家20余人参加会议。

学校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解放教授主持会议,简要介绍了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发展和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建设情况,并期望各位专家把脉问诊,献计出谋。

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首任院长,现之江实验室科研发展部部长赵志峰教授对研究院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他指出:研究院应该加大发展力度,继续延伸对外合作以及相关平台的建设;切实抓紧团队建设,积极参考之江实验室等单位对人才的聘用机制,有所作为;要牢牢把握高校研究院的特点,主动联系行业,积极对接市场,争创一些标志性的科研成果;要注重文化沉淀,加大合作协同,追求大作为,形成对研究、产业化以及对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

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教授指出,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应该突出技术应用,注重应用人才的培养;要定准目标,不宜过大,力求创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数据,中国的数据资源很多很大,积极做好有益的大数据工作,要把杭州区位优势发挥好。我们研究院愿意建立更好的合作。

美国微软总部人工智能和云平台首席吴晓红博士指出,本次论坛的浓度很高,建议以后深度可以考虑一些,可以促使老师和学生深入思考。举办小型的研讨会,甚至2-3人一起,效果可能会更好。有些问题有待深入讨论,愿意与研究院加强联系,建立更多合作交流。

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乔秀全教授指出,研究院应该结合学校专业定位,大力应用AI技术,大力提升生产效率。总书记非常重视媒体发展,国家对媒体行业和产业投入的力度很大,科技部特批四大国家级媒体重点实验室,有所侧重,几乎囊括了媒体的主要领域,我们的特色要找准相应的定位,在一些研究方向上找到亮点和突破点。

日本东京电气通信大学策力木格教授指出,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方向定位很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现在最主要的应用。杭州具有人才吸引力很强,他很愿意开展合作,能够提供的资源有:跨学科的国际会议组织、共同培养青年教师、车联网的媒体问题等。

日本会津大学李鹏副教授指出,信息与通信工程竞争者太多,且实力都很强,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要找准自己的特色,保持一个开放的研究心态,积极宣传自己,以国际化理念,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如今国外的一些媒体会有很多比较偏颇的报道,研究院如何要拓展影响力,如何让大家看到国内真实的国家情况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问题。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张子柯教授指出,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可以考虑与公司和研究机构合作,在项目上面做一些深入的沟通。现在教育部有一个移动管理系统工程中心,主要做应用的内容,研究院可以考虑对接。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网络视听研究所施玉海所长指出,学校主要目的是培养人才,在此之上做科研是无可厚非的,研究院在学科布局和学科定位学科定位上面,原则上面没有必要追新、追潮流和热点,浙江传媒学院还没有硕士、博士点,只有本科生,这一点和其他综合性的大学没有差别。研究院应该定位基础研究,将重心放在媒体应用层面上为主。他提到广科院涵盖了媒体几乎所有的方向,沉淀了很多经验,可以对学生建立端到端的培养环节。

悉尼大学吴晓峰教授指出,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可以尝试AR、VR等方面,以及针对博物馆项目的研究,例如对史前等无法复原的场景,利用这些新技术进行仿真或者模拟。他建议研究院多参与一些国际交流工作,以及学生的国际化培养问题,如2+2,3+1等培养模式,着重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殷锐教授指出,研究院育人要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以及合理的学科和课程设置,过去几十年都有积淀,趁现有5G牌照,把传统的做得更强,完全可以把它跟现有技术相结合,系统地做学科建设。

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天奇CEO指出,现在的技术解释不了艺术,也解释不了智能,艺术不再受限于过去的方式,研究院应当注重科技与文化的相融合,以及算法的科研和创新,注重新媒体技术带来的模式创新。尽管新产品、娱乐类目比较多,能不能考虑新技术在读书领域的应用等。

盛开互动曾祥永CEO指出,传媒的研究领域,如果要追求新的发展方向,应该注重AI+智能,研究院应该将落地的、应用的数据很明确地划分出来。研究院要组织或者参与一些国际比赛,公开一些问题,提供一些数据让大家来竞赛,利用好数据、开放数据,定义好问题,提升研究院在国内的知名度;还应该领衔建立智慧校园,利用智能技术提升管理技术,如寝室管理等,可以先在高校中应用起来。

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吴奇石教授指出,研究院以后可以邀请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有机会的话把本会议举办成为年度大会,且需要有更多地参与,如文章的收录、会议论文集的出版等。研究院还应该有一个梦想,如何与国内更好的高校进行PK,如果研究院以浙江传媒学院的名义在更好的会议、期刊上面发表文章,则就会有更多的学者知道学校,声誉就会慢慢提升。有了这些文章就可以去申请国家基金,争取大项目。

浙江传媒学院媒体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定国教授指出,目前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在博物馆,尤其是数字博物馆建设方面可以提供一些帮助。近年来,浙江省非常重视“诗”路文化,浙江传媒学院拟申请浙江省唐诗文化中心,制作一些纪录片等,建成一个以“诗”路文化为主题的数字媒体博物馆。虚拟的“诗”路文化是非常标新立异的,与下沙几个高校相比,浙江理工大学有一个“蚕”文化博物馆,但是浙江传媒学院没有类似的博物馆,这是一个机会。当然,俞院长俞院长同时指出,研究院必须要用好专家的资源。

浙江大学信息学院、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首席张宏纲教授指出,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一定要打出学术牌,明年上半年会有若干顶会论文、顶刊论文发表。虽然浙江传媒学院媒体工程学院没有博士点、硕士点,但是我们的研究人员已经写出了博士之后的论文。物媒、广电的5G牌照,这是一件天翻地覆的大事,这意味着广电有了自己的生态系统。张教授还指出,在香港事件上面中国的媒体是完败的,明明是一个假照片,大家还会去采信,所以新闻媒体的报导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最后,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张解放副院长感谢大家献言献策,也向各位专家对智能媒体技术研究院发展和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建设所提出的宝贵一些问题进行了呼应。我们期望聘各位专家为研究院的客座教授,今后将寻找更多的机会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度交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