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瞻仰大师风采,品读人间情味
“思享家”分享会第十期之“走进艺术大师丰子恺的世界”活动回顾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10-21      

  书画爱好者错过丰子恺,如同古典文学爱好者错过莎士比亚一样不可思议。

  10月17日下午,桐乡校区图书馆“玖玖捌书咖”迎来了2017年第四场“思享家”分享会(总第十期),本期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桐乡市新华书店主办,凡石文学社、书影协会承办。我馆特邀请知名漫画家、丰子恺艺术资深研究者吴浩然老师莅临桐乡校区。

  吴浩然从事丰子恺艺术研究近二十年,曾任丰子恺纪念馆馆长,现任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理事、桐乡市丰子恺研究会副会长、韩国动漫学会特约漫画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系国家出版项目《丰子恺全集》美术卷主编,编著的著作约五十余部,漫画作品在全国和省级漫展获奖几十余次,发表千余幅,为多家报刊专栏主笔。纵观当今中国文化艺术界,被誉为“第三代丰子恺研究领军人物”的吴浩然老师,无疑是最有资格解读这位在多方面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的人选。

  吴浩然老师先从桐乡的文化讲起,提及丰子恺的故乡石门镇,他感叹丰先生的画作是如此温暖动人、积极向上、平实易懂,可他本人却经历了曲折磨难的一生。历经家庭的变故、社会的动荡、时代的变迁,丰先生逐渐领悟到:若苦难是一场修行,那么在苦难中保留一颗超然之心,在无常命运面前不颓废、不消极,对人生始终抱有积极的态度,这便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事实上,丰子恺的一生,都在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和态度,用简单的笔画表达生活中最平常的美,表达对有情众生的关切。丰子恺漫画的取材与表达的思想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这些作品对底层大众悲辛生活的反映往往给人强烈的震撼和冲击,但表达更多的是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是人世间的温情快慰,是劳动人民在土地上的生生不息。他为世人留下的作品,如同舍利般光艳耀人。

  相比丰子恺给世人留下的艺术遗产,他的高尚人格或许才是备受世人尊敬和爱戴的真实原因。谈及世人为何崇敬丰子恺先生,发扬他的人文精神,吴浩然老师用“心存大爱”、“人生短,艺术长”、“为人坦荡,潇洒风神”、“伟大的父亲”四句短语加以概括。

  “心存大爱”说的是丰子恺的民族气节。和许多正直善良的知识分子一样,丰子恺先生有着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抗战爆发、民族存亡之际,他目睹钟爱的“缘缘堂”被日军炸成废墟,随后伴随他的是8年逃难生活,这期间他积极绘制抗日宣传漫画,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丰子恺还和弘一法师等人合著《护生画集》,虽非佛教著作,但这部作品宣扬的众生平等、天下大同的博大胸怀和佛教思想一脉相承。丰先生在诸多作品中都以蕴含禅意的笔触,审度人生的缘起缘灭、世事的浮沉沧桑。

  丰子恺的一生可谓“人生短,艺术长”。丰先生共出版180余种著作,作品类型横跨绘画、文学、音乐、建筑、宗教等多个领域,可谓“文化艺术领域少有的全才人物”。这造就了丰子恺除了漫画家身份以外鲜为人知的一面。吴浩然老师着重介绍了丰子恺在音乐领域的成就,提到他在音乐上的造诣完全不逊于他的漫画、散文和翻译,中国早期很多音乐家都是读着丰子恺的著作成长起来的,聂耳、丁善德等当时学音乐的教材便是丰先生所著的《音乐入门》,同时,很多学校的校歌都出自丰先生之手,丰子恺对我国现代音乐启蒙作出的卓越贡献可见一斑。讲完丰子恺的音乐成就,兴味盎然的吴老师还不忘带领大家唱了一段当年丰先生用《送别》的曲重新填词的《春游》,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丰子恺“为人坦荡,潇洒风神”。面对高官厚禄,一穷二白的丰子恺断然拒绝,并写下“笼鸡有食汤刀近,野鹤无粮天地宽”的诗句;爱憎分明,日本友人内山完造在本国受到排斥,丰子恺毅然伸出援助之手。吴浩然讲述丰子恺文革时期的三个小故事“造反派不识大师”、“都是名字惹的祸”、“曲解漫画和文学作品”,向我们还原了一代艺术大师在时代洪流中的担当与责任,他提到丰子恺这种坦荡和潇洒、淡泊名利的精神值得所有艺术家学习。

  丰子恺同时是一位“伟大的父亲”。在谈到丰子恺对子女的教育时,吴老师分享了他本人跟随丰一吟先生研究丰子恺时的发现。在他选取的丰子恺全家福的照片里,吴老师一一做了解说。他解释道,丰子恺先生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即使在逃难期间,丰先生给孩子买糖讲故事,讲毕让孩子复述下来给他批改,以此锻炼孩子的写作、叙事能力。正是这样得当且独特的教育方式,造就了丰家后代满门俊秀的荣耀。

  分享会的后半程,吴浩然老师受邀在现场进行即兴创作。对在场每位对书画艺术感兴趣、对丰子恺先生其人及其作品有一定了解的同学来说,这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环节。为方便同学们在短短几分钟内快速理解并领悟绘画的基本技巧,吴老师以最简单的日常用品及花花草草入手,用一幅完整的自然风景画收笔,由简到繁地再现丰子恺的绘画技法。

  自由提问环节,吴浩然老师坦言道,在十多年前他也未曾想到自己会与丰子恺艺术结缘。吴浩然的“丰味”绘画和书法,受到了丰子恺女儿丰一吟的悉心指导,意臻于惟妙惟肖的地步。有学生问其对于自身事业有何未来规划,吴老师笑言自己将临摹丰先生作品的时期视为职业生涯的过渡阶段,在努力汲取营养之后,他会在子恺漫画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

  活动的最后,安排了吴浩然新书《丰子恺的故事》签售活动。吴老师认真地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交到同学们的手中。

  吴浩然老师的精彩讲述,令每一位聆听者得以从丰子恺的散文和绘画作品中以及他的人生和艺术道路上,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知识分子对生命品格不懈追求的精神传统。丰子恺和他的艺术一起,以最清澈透明的方式,成就了一种别样的生命姿态。哪怕在穿越了半个多世纪的烟云之后,这些宝贵的遗产依然鲜明地观照出它的现实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