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以传承为镜,观传统之美
袁道厚艺术作品展暨浙江传媒学院“袁道厚艺术馆”开馆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12-04      

  11月28日下午2时,西泠名家袁道厚艺术作品展暨浙江传媒学院“袁道厚艺术馆”开馆仪式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图书馆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公共艺术教育部承办,袁道人家文思院、桐乡市青桐印社协办。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詹成大、副校长张梁、桐乡市政协副主席陈英、桐乡市原政协主席池晓明、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叶福军出席了此次开馆仪式。中国艺术书法艺术研究院潘连魁、杭州著名艺术评论家、画家郑省三、《山海经》杂志社主编晓炜、桐乡市书法篆刻界艺术家,以及袁道厚老师的众多弟子亦纷纷到会祝贺。

  副校长詹成大代表浙江传媒学院发表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是校地双方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宣扬和传承文化艺术的重要举措。他希望“袁道厚艺术馆”成立之后能够为校地双方深化文化合作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我校将依托桐乡“篆刻之乡”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桐乡印学在全国的影响力,让艺术馆承载更多的可能,为推动桐乡传统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桐乡市文化局局长、文联主席吴利民表达了对袁道厚的敬仰,袁道厚先生是西泠印社的“诗、书、画、印”四绝人才,先后创办了全国第一份《篆刻报》、青桐印社,为桐乡书法篆刻之乡的创建打下了扎实的人才基础,同时袁先生的文化影响力广泛,是桐乡文化“走出去”的金名片。吴利民肯定了浙江传媒学院在文化艺术传播上的积极作用,艺术馆的设立搭建起了一个更好的校地交流平台,文化局将与学校一起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加强合作。

  袁道厚先生致辞表示感谢,他表示会在艺术馆开设“传媒篆刻传承班”,安排自己的弟子进行定期授课,期待越来越多的学生喜爱篆刻艺术,经过多方的努力,篆刻艺术一定会在浙江传媒学院开花结果。

  桐乡市原政协主席池晓明表示,篆刻艺术的发扬光大需要更多人加入其中,“袁道厚艺术馆”的设立,将引领更多人进入篆刻艺术的世界。

  袁老先生向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捐赠作品印章、字、画总计22件,此次捐赠的全部作品将在“袁道厚艺术馆”作为常规陈列展品,并纳入图书馆馆藏。图书馆副馆长叶福军为袁道厚老师献花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副校长张梁与桐乡市政协副主席陈英共同为浙江传媒学院“袁道厚艺术馆”隆重揭牌。现场掌声雷鸣,嘉宾们纷纷表达祝贺。

  袁道厚老师亲自为大家讲解了展品的艺术价值及作品背后的故事。大家对袁老师的作品赞不绝口,纷纷拍照留念。

  下午3点30分,“传媒篆刻传承班”在刚刚揭牌成立的“袁道厚艺术馆”举行开班仪式,三十多位热爱篆刻艺术的传媒师生以及袁老师的弟子聆听了袁老师的讲座。袁道厚先生首先讲述了篆刻艺术的基本知识,并指出篆刻家应是“自写自刻”。袁老先生开始篆刻浙江传媒学院校训中的“求真”二字,只见他拿起一块寿山石章丕,从左手握章丕的手势教起,右手拿起毛笔,在章丕底面写上“求真”二字。随后,袁老先生拿起刻刀,游刃有余地转换着各种刀法。冲刀、切刀、单刀、复刀……每一个动作看似慢条斯理却稳健有力,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完全看不出这样的手法竟出自一位72岁老人之手。袁老先生粘上红印泥,将“求真”二字印在纸上,第一次课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西泠名家袁道厚艺术作品展”展示时间将持续到12月18日,地点在桐乡校区图书馆三楼,现场还有“南湖锋彩·嘉兴市书刻名家作品邀请展”。

 

展厅及部分展品展示:

 

袁道厚艺术馆内部

 

“南湖锋彩·嘉兴市书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展厅

 

篆刻印章——爱国

 

篆刻印章——金石刻画吾能为

 

篆刻印章——庖丁解牛

 

篆刻印章——西泠印社中人

 

篆刻印章——梅花小寿千年

 

篆刻印章——浙江传媒学院

 

篆刻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