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图书馆成功开展新学期第一期数据库培训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10-27      

  10月24日下午,桐乡校区图书馆举办了中国万方数据库使用方法培训,该培训由万方数据库专业培训师吴老师主持。本学期的第一期数据库培训吸引了大量新生参与,当日现场满座,气氛十分热烈。

  万方数据库知识服务平台是国内一流的品质信息资源出版、增值服务平台,与知网(CNKI)、维普并称为网络学术数据库的“三驾马车”。本着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知识服务的基石、共建学术生态的宗旨,万方数据库海纳中外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中外学术会议论文、标准、专利、科技成果、新方志等各类信息资源,提供检索、多维浏览等多种人性化的信息揭示方法,同时还提供知识脉络分析、论文检测、查新资讯、投稿服务、引用通知等特色增值服务。万方知识服务平台已经正式升级为2.0版,新版的“万方智搜”整合数亿条全球优质学术资源,集成期刊、学位、会议、科技报告、专利、视频等十余种资源类型,覆盖各研究层次,致力于帮助用户精准发现、获取与沉淀学术精华。

  围绕同学们日常使用的需求与痛点,吴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万方数据库的数字资源平台,就论文写作的选题、文献搜集、论文完成及发表等环节的对应功能应用,以及一框式搜索、高级搜索、跨库搜索等搜索方式做了现场演示,指导学生利用万方的多元化服务进行所需信息的精准定位。万方数据库的最大优势,在于为论文写作提供一站式、管家式的支持,比如在选题环节提供知识脉络学术统计分析报告,在文献搜集过程中提供检索下载查新、跨库检索行业知识服务及专题服务,论文完成后用户能在平台上进行论文相似性检测,论文发表能利用OA论文托管投稿服务,发表后也能及时收到引用通知。

  吴老师重点介绍万方数据库的知识脉络分析功能,该功能基于海量信息资源的分析,以上千万条数据为基础,以主题词为核心,统计分析所发表论文的知识点和知识点的共现关系,并提供多个知识点的对比分析。吴老师随后详细介绍文献相似性检测功能,万方数据库为其检测系统提供了较为扎实的检索对比基础,使用门槛和上手难度相比同类数据库更低,并且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推出“硕博论文版、职称论文版、本科论文版、期刊编审版”四大专属服务模块。

  图书馆每月举办一次数据库使用培训,以满足学术需求及科研推广,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为更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另外,凡是参加讲座的同学均能获得第二课堂学分0.2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