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传音讯:上海音乐学院杨健教授到浙传音乐学院举办讲座
来源单位: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8日,上海音乐学院杨健教授到浙传音乐学院举办茅盾大讲堂系列之《网络媒体时代的音乐表演教学与研究》讲座。

杨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教授,先后以优异成绩获工学学士(自动化)、文学硕士(小提琴演奏与教学)与文学博士(西方音乐史),现为中国录音师协会声音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艺术分会常务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学会理事,表演科学国际研讨会(ISPS)学术委员会委员,《艺术与科技国际学报》编委,普罗科菲耶夫国际音乐比赛评委,上海市曙光学者、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跨学科视野下的音乐表演体系研究》等国家级与国际合作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专著、译著、乐谱、CD与App等百余件;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一等奖,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海外访问学者奖学金,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最佳教师奖,奥地利音乐学最佳论文奖。

在讲座中,杨健教授以巴赫的《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与《大提琴无伴奏组曲》作为引例,让同学们辨别了HIP(历史知情表演)、RMP(浪漫-现代主义表演)以及CMP(古典-现代主义表演)。接着通过巴赫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不同时期录音版本,展示了各历史时期演奏家总体演奏风格的变化。然后以演奏家演奏姿态问题入手,将演奏姿态的作用分为音响产出、促进、交流性与音响伴随四个方面进行解析,最终引出音乐表演的可视化研究案例,借助计算机辅助的可视化方法将各个演奏家的演奏版本进行分析与对比。最后,杨健教授谈到,网络媒体的迅猛发展已深度改变了音乐表演教学与研究的格局。不同地方资源差异化的程度正在逐渐缩小。网络媒体上可以找到海量的媒体资源,使我们的教学研究方法与策略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并举例说明如何基于大数据排序进行研究对象的初步浏览筛选,以及如何对各版本进行细致与系统的研究。

在聆听完讲座后,器乐系副主任詹呈智老师表示,2019年和2023年两次到上海音乐学院参与音乐表演理论学科国际高峰论坛,深感音乐表演不仅仅要重视实践活动,同时也需要从理论的角度进行全方位解读和研究,从而推动音乐表演者自身的反思与改进。这次能请到音乐表演理论学科国际高峰论坛负责人杨健教授来校进行音乐表演相关理论的讲座,让同学们在自身专业和理论上拓展研究思路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器乐专业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杨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更加了解西方音乐不同的演奏方式,在表演中可适当加入肢体动作来处理音乐中的分句和力度等音乐内容,以及在新媒体时代如何高效利用音乐制作软件,网站等。这次讲座让我们对今后器乐演奏的练琴思路和表现形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且使我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