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电视艺术学院举行《雷雨》苏州评弹展演活动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8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高雅艺术进高校,5月15日,由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戏曲家协会主席、苏州评弹名家盛小云女士领衔的苏州中篇弹词《雷雨》剧组在我校艺术楼5楼小剧场上演精彩的评弹表演。

演出之前,电视艺术学院院长倪祥保教授代表师生员工致辞。他在致辞中,对盛小云领衔的苏州中篇弹词《雷雨》剧组前来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他也简要介绍了苏州弹词艺术的审美特征。作为来自苏州评弹故乡的倪院长,对前来观赏的师生们指出,苏州评弹是一种非常精美的地方曲艺艺术样式,它的传播多少会受到地域方言的限制。为此,他特别强调,感受高雅艺术,不在于一定要获得什么实在的理解,而更多在于获得审美感受和产生艺术兴会。他还以上世纪30年代卓别林能够强烈感受梅兰芳京剧艺术表演为例,鼓励并非通晓苏州方言的师生们,一定要用全身心地去充分感受苏州弹词的艺术之美。

苏州市评弹团自2008年将曹禺先生著名话剧《雷雨》改编成中篇苏州弹词《雷雨》,创演至今,走进过数百所高校,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深入了解苏州评弹。今年恰逢原著《雷雨》发表90周年,剧组此次高校巡演,特别具有对《雷雨》这部经典作品致敬的意义。中篇苏州弹词《雷雨》做到了剧情改编和弹词艺术表演两个方面的“守正创新”,使经典名著的苏州弹词化舞台呈现,实现了美轮美奂的演出效果。

舞台上的评弹艺术家们,利用极少的道具和简单的弦乐伴奏,行云流水般在“说、噱、弹、唱、演”不同表现方式中自由地来回切换。时而吴侬软语尽显江南气质、时而唱腔百转诉说人物衷肠、时而话锋一转逗笑所有观众……一袭旗袍,一把琵琶,素指轻拨,曲艺动人。用短短三回向观众们充分展示了苏州评弹的无限魅力,收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起立致敬。

展演结束后,电视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卢炜教授对苏州评弹团艺术家们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表演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主持提问环节。期间,有观众向盛小云女士献了鲜花。

进入提问环节,盛小云女士针对大家的疑问一一做出很好的回答。她在回答中向大家介绍了苏州评弹的曲艺特点及剧种分类,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苏州评弹。她还在讲述中表示,苏州市评弹团对传统的评弹进行了许多创新:第一,曲艺戏剧化,增加“演”的表现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评弹也在不断吸收其他曲艺的优秀品质融入自己的发展,这是挑战也是机遇。第二,再现艺术作品时努力“去人物脸谱化”,就像《雷雨》中的繁漪等,给人的感觉都是情感丰富、性格鲜明、不容易被随便贴上简单标签的人物形象。

盛小云女士还说,在对著名话剧《雷雨》改编的过程中,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苏州评弹作为中华传统曲艺中优秀的一支,确有许多优点也是可以为其他艺术所借鉴的。比如话剧不能直接说出的潜台词及内心情感,评弹则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白来加以实现,让普通观众更容易很好感受。在对评弹未来发展及扩大传播影响问题上,她对传媒学校的青年们给予厚望,希望今后能够利用相关专业知识为推动苏州评弹艺术传承弘扬有所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