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温暖同行 共护心灵——文管学院举行春季心理安全技能培训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近日,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为师生办实事,我院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与寝室长的专业能力,提升对文管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学院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中心资深专家甘泉老师以及仝晓慧老师,为我院的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开展了春季心理安全技能培训。

在此次培训中,甘泉老师从春季可能出现的“心理感冒”症状、如何识别与发现心理危机以及发现后如何应对这三个板块进行讲解。第一,在季节交替之时的春季是最容易诱发心理问题的时间段,可能会出现睡眠障碍和情绪障碍、慢性疲劳综合征、抑郁以及躁狂等,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在这时应当格外注意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对表现出负面情绪的同学加以关心。第二,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观察与识别”、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心理危机的发生原因以及心理危机表征可能出现的行为,具体可以运用“看行为”、“评情境”、“听观点”等方法来识别发现心理危机。第三,发现后如何应对,引用多个案例结合实际情况,完整地介绍了心理危机救助的流程。并针对可能存在的原因和具体问题,站在一个服务者和帮助者的角度,具体说明了问题的解决策略。

与此同时,仝晓慧老师就朋辈心理互助员的培育、危机下的朋辈心理辅导、朋辈心理互助员的自我保护三个方面对寝室长们进行了辅导。首先,寝室长应该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职责定位以及功能定位,向同学们普及心理知识,关注并及时报告不正常的心理状况,在陪伴同学的同时牢记保密原则。其次,寝室长应当了解常见心理问题的表征,以及面对同伴处于心理危机状态时的应对方法,以便在同学传达求助信号时能够及时发现并进行正确的引导。另外,作为朋辈心理互助员,更应该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及时排解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负性情绪,这样更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展开。

此外,学校专门设有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有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和硬件设施,随时为同学们的心理安全保驾护航。基于理论,施于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以上学习内容落实到工作之中,用责任意识来促进工作的扎实推进,有针对性地关心和帮助同学,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沐浴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