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主题教育在路上|学思践悟办实事 电视艺术学院举办专场放映活动 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6      

电视艺术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新时代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提高学生对于纪录片审美素养,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支部联合分团委、学生会于5月4日在钱塘校区二教北112阶教组织举办纪录片《落地生根》专场放映活动,放映活动由编导系系主任王锋老师主持,马纶鹏、袁道武、罗磊等专业老师与现场5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纪录片班同学参加,并围绕本片对纪录电影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纪录片《落地生根》讲述了云南怒江沙瓦村的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由点到面地诠释了“一条路、一个村、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重大意义,以独特视角映照出波澜壮阔的时代巨变。王锋老师指出,“如果说《野山》表现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思想巨变,那么《落地生根》则是表现中国全面脱贫、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飞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片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足以载入史册。”

提问环节中,同学就影片中音乐的使用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和想法,马纶鹏老师做出解答并总结道:“纪录片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把握纪实与后期之间的平衡。”随后,有两位同学对影片中个别表达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将讨论话题扩展到了题材的选择及影像的价值理念。两位老师针对同学的不同看法给予回答并表示:“要多去关注影像的优秀之处,只要有一点启发都是有意义的。”

纪录片的题材选择要考虑多方因素,其真实性问题在新主流媒体的影响下已经发生转化。袁道武老师表示,纪录片的制作有很多难度,《落地生根》花了4年的时间深入脱贫一线拍摄,无论是选题方向,还是细节处理,都是一部值得我们去仔细体悟,认真学习。

《落地生根》这部纪录片不仅仅是脱贫政策的精准落地,更是传媒人深深根植于脱贫一线的潜心之作。本次专场放映活动为我校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进一步提升了纪录片人才的专业素养。电视艺术学院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党建工作中体现专业特色,在专业建设中凸显党建引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用纪实影像谱写动人的“中国故事”。通过主旋律作品“创作、传播、宣讲、反哺创作”的运行闭环,形成了多模态全链条立体式的创新宣讲模式,打造“创新中国影像,讲好中国故事”党建品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