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提灯者计划 | 青年教师成长计划讲座回顾:科研项目申报选题与论证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教授应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邀请,于现教205教室进行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如何选题与论证”的学术演讲。在讲座中,盘剑教授结合历往经验归纳总结科研项目申报的重点、难点。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教授、副院长柳执一、副书记吴霞、国家动画教研基地常务副主任雷涛,以及学院专业教师等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陈凌广教授主持。


盘剑,教授/博导,浙江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后、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学派的重建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首席专家。曾连续几年担任《光明日报》“中国文化产产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专家评委,历任浙江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动漫组)评委等,入选第十七届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论文的研究(2017版)》。

106B9

讲座伊始,陈凌广教授向在场参加讲座的教师、同仁介绍了嘉宾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先进个人事迹。盘教授长期从事影视艺术、文学、大众传播及文化的研究与教学,迄今已主持完成2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个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个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已出版5部学术专著,主编2部本科教材,主编3本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电影》等期刊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上发表学术论文、理论评论100多篇。在本次交流学习中希望能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水平、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加强院校之间经验交流。

1815C

盘剑教授从选题的来源、项目的设计、论证要点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选题的来源。盘教授指出,选题需要结合以下五点:1.兴趣所在2.个人有一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积累)3.具有足够延展空间(可持续研究)4.项目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5.辩证对待研究现状和被关注。无论是指南选题还是自拟选题都有优劣势,教师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指南选题通常围绕主流热点话题,不易重心偏移;自选拟题可避免同题竞争,发挥自己的强项和兴趣所在,利于将项目列入总体研究计划,具有独一无二性。

二、项目的设计。盘教授提出在项目选题的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选题的研究领域和角度尽量选择薄弱和空白领域,题目中要隐含明确观点。

三、论证要点。盘教授从研究现状(考察领域熟悉度)、核心论题和主要观点要非常明确(考察内容明确度)、研究思路及内容(观点、路径)表达方法与模式(考察思维清晰度)来概述专家在项目评审时考察的三个维度。从研究现状来说,不能简单罗列,需要归纳分析;不能遗漏重要研究者,不需要全和多;通过分析将研究现状和项目选题相联系。从核心论题撰写来说,中心问题应突出,主要观点能对论题充分论述(至少3个),以递进或包围的思路论述。从研究思路来说,应树立问题导向模式,盘教授结合2011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中国动漫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向我们展示了论证逻辑结构。

盘剑教授通过丰富的项目案例,深入浅出的分享了论文选题的核心要素,讲解清晰,精准实用,为我院教师开拓了思路、明晰了流程、掌握了技巧,收获颇丰。

讲座最后,动画系专业教师陈可红教授向盘剑教授赠花感谢,表示听完讲座后在课题项目的申报上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

13475

“提灯者计划”青年教师成长计划旨在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搭建成长平台,通过开展学术讲座、专业培训、行业交流等形式助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素养提升,通过平时点滴积累,厚积薄发,为今后教育教学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1A014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