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传动匠大咖谈《元宇宙时代,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0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邀请国内知名行业专家来我校开展“浙传动匠——大咖谈”系列分享交流会,为“提灯者计划”特色文化品牌的构建与传播注入新时代内涵,让特色文化品牌传播迈上与时俱进的特色创新之路。

3月7日下午,第一期《元宇宙时代,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在演播楼22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在本次讲座中,优链公司的创始人CEO蒋亚洪博士给到场的师生详细讲解了元宇宙时代下人与万物的“新纪元”,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教授、院长助理雷涛老师、颜勇老师、王之润老师及我院百名师生来到现场听讲,学术会议由雷涛老师主持。

“元宇宙时代已开启”,蒋亚洪博士通过几个简单明了的例子开启了同学们的学术思考,让大家了解到元宇宙的概况,他提出“人和万物的3D数字分身是元宇宙的基础建设”的概念。他认为从人的体验角度讲,元宇宙有以下三个特征:虚拟3D数字世界;沉浸式体验;与真实世界互联互通。同时,通过对“拍摄--动作捕捉(动捕)--创建表情--语音交互”四个步骤的自然讲解,配合有趣生动的视频播放,数字分身的案例深深地烙印在同学们的脑海里。蒋亚洪博士团队在创建真人数字分身领域,自主成功研发全球首创的3D云阵相机,成本只要100元即可拍摄数字分身,让所有人都能轻松创建数字分身,开启自己的元宇宙时代。

在现实生活中,数字分身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通过给参观者体验创造数字分身,线下体验馆和展厅能够实现宣传和经济效益;通过植入艺术到博物馆的文物,展品于人的互动性得到大大增强;在旅游方面,元宇宙技术的发展能够为游客量身定制旅游视频,更好地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等等。而在元宇宙时代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数字人应用也会随之不断地发展和完善。

在谈论问答环节中,雷涛老师就“人工智能辅助数字创作,是否能替代人类创作”这个问题与在场老师、同学展开探讨。颜勇老师认为,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会产生质疑的声音,但技术的革新会给人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能让行业有更好的发展,让生活更便捷,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建议同学们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感悟人生体验。王之润老师认为,数字技术真正无法复现的是人类的思考,所有的世界都不会是完美的,但会通过技术来把控,所有的空间都会有制度的跟进。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我院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与嘉宾老师形成良好的学术互动。

讲座最后由陈凌广书记作总结发言。陈书记表示,蒋亚洪博士在元宇宙科研及相关方向有着深度的研究和热爱,在本次讲座中,他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同学们,面对如此新颖智能的技术,同学们求知若渴,在与行业大咖零距离的沟通中,也一定收获了满满成果!“这会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我们同学应抓住机遇、走在前列,及时抓住数字化转型升级,在专业领域勇攀高峰;敢想敢做,积极实践,结合自身实际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用青春的创造力提高社会前进的新动能;合作思维,跨界发展,打破不同专业之间的界限,寻求多维度多取向发展,合作共赢。

学术交流会议结束后,我院申宁涛老师向蒋亚洪博士送上了一副肖像画作,学院师生对蒋亚洪博士的到场分享表示感谢,第一期“动匠大咖谈”与行业大咖面对面的完美开展,成为我院里程碑式知识拓广的基石。

本次活动作为落实校企合作的重要一步,为提高我院的专业建设质量,实现专业建设发展目标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双方将强强联手,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打通学校到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