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以教学品牌活动推进社会实践教学 ——电视艺术学院持续打造“全媒体训练营”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0      

新时代对文科发展提出全新要求,影视艺术相关专业在持续的教学革新中焕发出强盛生命力。当下影视创作已经逐步扩容升级为面向更广大领域,兼顾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等多学科要求,体现艺术创作和数字传媒新兴领域前沿发展高度的全媒体视听创作。面向“新文科”建设,电视艺术学院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打造中引入全媒体创作理念,持续开展短学期“全媒体训练营”教学品牌活动并取得较好成效。

六月底,电视艺术学院制作系全媒体训练营教学活动的开展宣告了短学期实践的开启。九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本年度短学期实践“全媒体训练营”共收取了一百多件全媒体作品。作品内容包括主旋律短视频、主题短片、广告微短剧等多种类型,创作形式包括不同技术标准的横屏创作以及面向新媒体的竖屏创作。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探索了全媒体创作的特点,从传统的作者向转向兼顾作者表达和社会需求的创作向,基本达成全媒体视听创作任务目标。

针对同学们在创作中遇到的普遍问题,本次全媒体训练营结合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全媒体视听创作》的拓展,在常规任务之外安排了四场讲座,分别是:《图片创作的时代表达》《短片创作面面谈》《浙江省大学生摄制类专业竞赛及资助项目解读》《全媒体时代的选题和策划》。在《图片创作的时代表达》讲座上,王原平老师阐述了视觉时代的图片创作特点。图片不仅是摄影艺术的个人创作,更是媒介艺术的时代表达。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的专业特点王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影像与图片的关系,带领大家探索了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图片的多样化表达。在《浙江省大学生摄制类专业竞赛及资助项目解读》讲座中,优秀毕业生葛光合同学和大家畅谈他在浙传本科就读期间和东北师大硕士就读期间的参赛经历,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更好地争取创作资助的问题。在《全媒体时代的选题和策划》讲座中,张拓老师针对全媒体时代的发展特点,结合近几届同学们的创作方向,举例分享了创作选题和策划的得失。

在《短片创作面面谈》现场分享会上,朱怡老师、唐本达老师和往届制作系优秀创作《图南的夏天》导演周瑜佳、《再见米莉》导演王倩、《春水》导演刘梦婷和在校同学进行了创作分享。周瑜佳同学导演作品《图南的夏天》是一部青春题材故事片,在作品中她们尝试了多种手法去表达少女的爱与哀愁。《再见米莉》讲述了身处移民城市的青春期女孩追寻真实自我的故事。在创作中,她们持续探索影像化叙事,借助短片表达女孩细腻情感刘梦婷同学导演作品《春水》是一个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体故事,故事讲述了独居老人玉珍查出癌症晚期即将被送入疗养院时日不多的玉珍在现实与梦境中穿梭寻找昔日的爱人和故乡。几部作品恰好都是以女性为主角,女性意识以及女性情感表达也成为交流会的主话题之一。其次,从这些作品的投奖参赛经历来看,社会意识较为强烈的创作更能得到行业的认可与社会的关注。聚焦全媒体创作中社会信息的合理表达,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唐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总结了全媒体时代视听创作的演变趋势,鼓励同学们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作品。

结合七八月的创作延展,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各组纷纷完成全媒体视听的创作。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探索社会实践的意义,共同迎来收获的九月在创作传播度的考量之外,《全媒体视听创作》教学团队还对同学们提交的创作进行了参赛辅导多部作品入围了主题短片、短视频等各类视听创作比赛目前众多大赛都还在进行中,训练营的收官并未影响创作团队的后续进展。在已经公布结果的比赛中,成绩较为突出的是广告类短视频。目前已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浙江赛区比赛中斩获三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在创作的开展过程中,同学们感受视听创作的魅力,更深刻体会到社会对于全媒体视听创作的强烈需求。在新近结束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春水》荣获“金剪道”年度关注短片,刘梦婷同学受邀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剪辑的力量”主题论坛杭州会场的分享,与万玛才旦导演、徐小明老师等专家学者针对“青年短片创作中的作者意识与美学建构”主题进行了同场交流。好消息接踵而来,激发了同学们更多创作热情。


全媒体时代对视听创作提出新的要求,结合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全媒体视听创作》的拓展,电视艺术学院全力打造“全媒体训练营”品牌教学活动,持续探索艺术教育与国情社情民情教育的更好融合。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