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名师讲座进播院——“拥抱新媒体,做新时代传媒人”
来源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6月28日下午,“拥抱新媒体,做新时代传媒人”专题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行政楼报告厅举办。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97级校友、《虎哥说车》创始人于虎,11级校友、旷世传声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主播学院负责人关雨薇,口语传播与数字媒体教学部主任、硕士生导师朱永祥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知识分享会。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杜晓红、院党委书记戚鸿峰、副院长倪琦珺等领导出席活动,院党委副书记杭瑛主持活动。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亲切会见了于虎校友。于虎向杨书记汇报了自己走出校园、二十余年来的从业经历和感悟。他深情回忆起大学时期,老师们对他的引领、帮助和关怀,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杨书记对于虎校友在事业上取得的卓越成绩表示祝贺,为学校培养了像于虎这样的优秀人才和正能量达人而感到欣慰。她指出,无论做明星、做主播还是做新闻工作,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底线,有自己的原则,站位高才能走得远。她希望校友和在校学生们都能提高政治站位,做有文化的媒体人。最后,她亲切叮嘱于虎校友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常回“家”看看。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学院聘任仪式,聘请于虎为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关雨薇为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实践导师。杜晓红颁发聘书。

虎哥强调了新媒体给现代生活带来的重要影响,以及新媒体在现代传媒领域的重要地位。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带出了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缩影,在自媒体的成功经历中告诉同学们如何洞见机遇、如何树立精品意识、如何拥抱变化、如何进行内容迭代和自我修炼。他现身说法,揭示了自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和业态发展本质,告诉大家经营之道,成功之道,为人之道。

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针对电视媒体在融媒体时代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怎样深度融合、如何融入数字化新媒体时代等话题积极提问,和虎哥讨论出了颇多“干货”。他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会以青年视角去产出更多有温度、有共情的作品,做好全媒体时代青年媒体工作者。

关雨薇师姐讲述了毕业七年,由卫视节目主持人转型为电商达人的经历。这七年中,中国电商发展迅速,只有善于发现机遇才能抓住机遇。她叮嘱学弟学妹们,在当今的融媒体环境下,传播领域不断发生变化,这鞭策着我们传媒学子也要不断学习新的技能、适应新的环境。不论在传统媒体还是电商平台,只有时刻保持努力,才能在新经济、新网络时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朱永祥教授指出,新媒体不是传统媒体的对立面,二者应当取长补短、走向合作,利用各自的传播优势,形成更强大的传播平台。积极拥抱新媒体,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加速自身创新,才能从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在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人应该具有数字媒体全息化资源的调度和运用能力,以及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人际沟通和口语传播能力。“追着趋势成长,才能顺着时序绽放”,但不管时代怎么变,青年媒体工作者都要坚守初心,增强政治意识,找准政治站位,创造出更多有温度、有共情的作品。

讲座在热烈的鼓掌声中结束。校友和学者的系列讲座深入浅出,为我们打开了一窗新媒体业态发展新风向,引发了在场师生对于互联网时代传媒发展新的思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