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我校大学外语拓展课建设情况汇报会圆满举办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9      

5月27日,由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大学外语拓展课建设情况汇报会在我校求真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各二级学院院长、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副校长姚争在会议中高度肯定了本届教务处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方法,以及我校大学外语课程建设工作的成效。姚校长强调指出,我校要深入推进包括大学外语在内的课程改革与拓展项目,在数量、质量上实现双高,为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努力奋斗。

教务处处长黄寒冰首先点明了当前我校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大学英语改革是顺应英语教育发展方向与适应学校发展整体要求的一项有力举措。她进而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应当结合时势,以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创造出“1+1>2”的课堂效果。

随后,大学英语拓展课组长薛阿三、孙名斐、王恒、王绵绵四位老师代表课题组分别介绍了四门新设立的英语拓展课程,并邀请各二级学院的教师进行共同研讨。

首先,薛阿三老师课题组展示了《学术英语》课程。薛阿三认为,学术英语改革服务于国家宏观的人才培养战略,正在成为最近几年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热点之一。《学术英语》课程改革面向已经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具备良好英语语言基础的本校非英语专业二年级本科生,旨在培养学生通用学术能力和提升学生国内考研和出国英语考试能力,最终实现通用英语教学向通用学术英语教学的转变。他提出,《学术英语》课程是我校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的先头兵,为《大学英语》其他方向的专门用途英语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借鉴意义,具有示范和引领效应。

孙名斐老师课题组展示了《新闻传播英语》课程。孙老师团队基于对我校学情调查分析了大学英语改革教学对象的需求,并展示了课程版块、校本教材、课程特色等内容。《新闻传播英语》定位为大二学生的必修基础课,主要面向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以及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该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各大众传播媒介的发展历程、掌握大众传播学界的专业英文术语,让学生掌握英语语言习得的方法,并以英语课程思政为主线,树立传媒类人才应具有的正确的思想意识形态和价值观。

王恒老师课题组展示了《传媒科技英语》课程。王恒老师首先提出大学英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关系,并回溯教育史上长久以来关于“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争论,展示了其课程改革方向的论证过程,引发与会者深思。《传媒科技英语》以科技科技发展前沿和传媒领域的技术发展为内容依托,以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核心,希望能够帮助学生了解科技英语的语言特征,掌握常用的科技英语词汇,提高科技英语阅读和翻译技能,并在探求科技与大众传媒、科技与艺术的关系中提高英语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的发展。

王绵绵老师课题组展示了《艺术人文英语》课程。王老师展示了课程理念、大纲制定、团队建设、学情调查、教学策略、试点教学效果、丰富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等。《艺术人文英语》隶属于我校大学外语拓展课程,针对艺术人文相关专业的大学二年级学生开设,围绕音乐、美术、影视、摄影、设计、表演、文学等艺术门类,在训练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础上,提升艺术人文素养与国际视野,希望培养学生在跨文化交际和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汇报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我校大学外语拓展课程建设成果,并展开了热烈研讨,在课程定位、学情、教学策略、学生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有必要进行跨学院跨学科进一步合作,推动我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和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