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学史力行,追忆百名英雄风雨历程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2      

正值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之际,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起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学史力行,追忆百名英雄风雨历程”团队整装出发,踏上寻访英雄之路,以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华策电影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学史力行,追忆百名英雄风雨历程”团队以纪录片的形式聚焦保家卫国老战士的英雄事迹。7月5日,华策电影学院纪录片拍摄团队深入桐乡市探访革命老兵。他们走街串巷,四处寻访,慰问采访了五位老兵及其家属:崇福镇政府退休干部徐建人、越战老兵徐森林、越战老兵金金松、越战老兵蔡新明和抗美援朝老兵高宝庆及其孙子高耀伟。

在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崇福镇政府、大发社区退休军人事务所、金帝源祥服饰公司、城西村高家埭以及每位老兵的家中探望慰问了他们。

五位老兵亲切地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故事。他们讲述了曾经上山下乡的艰苦,当年恢复高考的激动,身临越战时的残酷,以及改革开放后自己感受到的中国自上到下的巨变等等,令同学们动容不已。

当聊到开心时,他们还会兴致勃勃地吹奏一首小曲,唱起一首红歌,亦或表演一套军体拳。这种老当益壮、军人特有的精气神儿深深感染着团队成员。实践中,团队成员认真记录着,也用心感受着,在亲身参与体验中感受党史光辉。

在老兵的家中,挂满了五星红旗、勋章,一个个老物件载满了当时那一段段历史记忆。每每回忆起残酷的战争往事,老人们常常忍不住潸然泪下。


经过与老兵们的几天相处,实践团队了解到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亲听历史的亲历者讲述过去,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在采集大量的口述素材后,实践团队便赶回到华策电影学院800米摄影棚,进行纪录片室内拍摄创作。为了还原那个年代房间的风格设计,制作团队反复推敲视觉参考、不厌其烦地调整置景内容,只为拍摄出最符合历史情景的画面内容。

此次红色寻访,实践团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以纪录片的形式记录老兵们的光辉事迹,挖掘红色故事的精神内涵。参与暑期实践的成员感慨道,“这比我们上过的任何思政课都来得生动、深刻、难忘”。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